xinde

特稿:圣诞节的喜乐


2016-12-23 15:39:49 作者:高超朋神父 来源:信德网

    圣诞节的到来意味着新年的到来,圣诞节是一个互递祝福的日子,圣诞节是一个期盼惊喜的日子,圣诞节是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节日,总之,圣诞节是一个喜乐的日子。那么圣诞节的喜乐是什么呢?
    喜乐似乎与我们基督徒庆祝的圣诞节不协调,圣诞节庆祝的主题是降生在马槽里的耶稣。我们可以问一个问题:一个细皮嫩肉的、躺在又冰又冷又脏的马槽里的婴儿有什么值得我们互祝快乐的?难道我们竟然没有一丝恻隐(怜惜)之心?让我们先听听圣父方济各的教导。
    教宗方济各12月14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时的要理讲授中讲解圣诞节的喜乐,他说圣诞节的喜乐就是被天主宽恕的喜乐。他勉励基督徒做个希望的信使,因为世界迫切需要希望。
    教宗以自问自答的方式与信友们展开了互动对话说:“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天主和罪恶,谁更大?天主!天主和罪恶,谁将获得最后的胜利?天主!祂有能力战胜最严重、最可耻、最恐怖、最糟糕的罪恶吗?有!祂以什么武器战胜罪恶呢?爱!”这份爱的圆满就是我们在圣诞节庆祝的宽恕与和平的国度。教宗继续说:“圣诞节最美好的喜乐是平安的内在喜乐,因为上主消除了我的罪过,上主宽恕了我,上主慈悲待我,祂来拯救我。这就是圣诞节的喜乐!”
教宗说:“这个刚刚诞生的婴儿,在各方面都需要帮助,被裹在襁褓里,放在马槽中,但祂身上包含着救主天主的全部大能”。圣诞节是我们敞开心灵、接纳诸多微小和奇妙的日子。实际上,圣诞的惊喜就在于“这个婴儿天主,穷人天主,脆弱天主”。简言之,“天主放弃祂的伟大,走近我们每个人”。
    当我们似乎已经走到穷途末路,总是遇到负面情况,信仰生活坎坷难行时,就会面临诱惑,认为一切都没有了意义。但圣诞节庆祝的就是天主进入了人类的历史,给人类自由与安慰。教宗说:“恶不是永远的赢家,痛苦终将结束。失望必将被打败,因为上主在我们中间”。
    圣诞节之所以喜乐,是因为天主放弃祂的尊贵和伟大而自愿走进我们人类的混乱和困境。谁没有经历过焦虑、困惑、痛苦、委屈、无奈、不正义、不公平,在这些混乱和困境中,我们热心祈祷过、灰心过、抱怨过、失望过,甚至诅咒过,我们质疑过天主,我们多少次问过天主“何时是个头啊?你的旨意到底是什么?”就当我们委屈甚甚,走投无路的时候,圣诞节提醒我们一个事实:天主来到了我们中间,跟我们生活在一起。祂变得跟我们一样脆弱,祂受过冻、挨过饿、被人追杀过、被人欺负过、被人误解过、被人曲解过、被人毒打过、最后被人处死。就当邪恶以为得胜的时候,祂复活了,邪恶、痛苦、失望被打败了。祂告诉我们:祂要跟我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跟祂在一起,痛苦就有了意义、无奈就有了希望、不义就有了春天。圣诞节庆祝的这个小婴孩就是所有能量的泉源、黑暗中的光明、绝望中的希望。每当我们灰心、抱怨、失望的时候,就是忘记了祂就在我们身边,而每个圣诞节都再一次提醒我们这个不变的事实。祂就成为我们“不要怕”的最深理由,祂就是我们的喜乐之源,祂就是福音。
    被天主爱、与天主同在就是圣诞节的喜乐。喜乐是基督徒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质,教会特别在将临期(第三主日)和四旬期(第四主日)各设一个“喜乐主日”,提醒信友们喜乐的重要性。保禄宗徒在他的训诲中也很强调喜乐这个主题,他在得撒洛尼前书5:16-18中说:“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稣内对你们所有的旨意”。在斐理伯书4:4中,保禄又说:“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
    这种喜乐是建筑在天主之上的喜乐,而不是世俗上的嘻嘻哈哈、无忧无虑,或有吃有喝。基督徒的喜乐并不拿走我们生命中的痛苦和悲伤,只有当一个人,在痛苦之中仍然能够欢乐,在困难中仍然能够感谢,在呼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时而还能祈祷,那才是一个真正有信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喜乐的人。
    圣诞节要传报的是一个有关万民的大喜讯,这种来自天主的喜乐应该与他人分享,而分享的喜乐会变成双倍的喜乐。福音需要见证,喜乐也需要见证。就让我们努力,使圣诞节的快乐不单成为我们自己的快乐,也成为别人的快乐,这样,圣诞节的快乐才能成为世界的快乐(Joy to the world)。

本文标题:特稿:圣诞节的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