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婚姻四季


2002-10-16 09:45:22 来源:信德报(第168期)

    四季有交替轮回,而时间不能倒流,人生亦无返程。走过了春夏秋冬,一个人的历史延续的是另外一个人的生命,在婚姻道路上,承担这份传授生命的神圣天职应该从相恋及订婚开始。
    初恋若然成功,便总是给人留下十分美妙的回忆,像夏天躲也躲不过的娇阳,让人在寒天雪地也能记起它的温暖,这是爱的巨大能量,爱能起死回生。圣父说:“没有爱,人不能生活。假如爱没有启示给他,假如他遇不到爱,假如他经验不到爱并使爱成为自己所有,假如他不亲切地分享此爱,他会成为一个不了解自己的人,他的生命就毫无意义。”从相恋开始,双方就在彼此了解、欣赏,并给予和接受对方的爱,生命因此显得充实而有意义。同时,他们也很容易走进一个误区:以为足够认识对方或者完全有能力接纳某些小缺点,并将双方的性格、观念、情趣等可变的因素定格在最佳情趣的特别时空,也容易忘记天主作为二人的桥梁,是二人继续发展关系的动力及真正的道路。打个比方就象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对话的两个人,由于光线太强,把人炙烤的心焦,无法长时间关注对方的面孔,无法静心看、细心听。
    然后婚姻之初便象秋天了。秋天比较凉爽、清新,因为是收获的季节,觉得忙碌,那也好喻为新生儿的入世 。两个人从甜蜜的对视,到共同奏响生活的乐章;从浪漫的风花雪月,到实际的柴米油盐,这是一个漫长的学习彼此成长与合一的开端,应该以爱做基础和出发点来处理家庭经济、教育等事务,给孩子一个共融和睦的氛围,成为其他家庭的榜样和激励。秋季一副祥和明朗的气象,大地承载果实累累,也包容片片黄叶,它沉默而懂得付出。每一次的冲突和磨擦都在悲喜交加中转变,成为与救主恩宠的重逢。他们体验尊重生命、锻炼百忍成全,因为他们的爱是自由的给予、无私而慷慨的服务。
    如果秋天获享好收成,冬天必得稳定与强盛,这收获的主要成分包括奠定扎实的信仰根基,它无论对父母还是孩子都是未来幸福的保障。说婚姻中年期像人在冬季,因为冬季的大自然萧条凄冷,像人感觉日渐衰老无力,心头烦闷失落,更甚者时移世易,人心不古,婚姻关系出现矛盾,裂痕及恶化;但同时,冬季也能够是一个悠游自在,快乐无比的日子,一个积聚天上财富的日子。人到中年,有稳固的社会地位,无经济负担,养成了家庭祈祷的习惯,生命有了一定的阅历和经验,与主交往弥深,最重要的是有能力、精力和时间传福音,对于家庭及社会中的善事能够亲力亲为,这样看,婚姻的冬季不是孕育着勃勃生机么?
    “虽已年老,仍然结果,枝叶繁盛,依旧绿茂:为宣扬上主多么正直”(咏9:15,16)。婚姻的老年期是春天,他们与子孙同欢享受人间天伦之乐,同时憧憬不久的永恒家园。他们洒脱自由,令晚辈称羡;他们宝贵而丰富的人生阅历,成为后世的财富;他们侍奉天主忠贞不二,表里如一。儿女们心悦诚服、奉为楷模;他们的语言行为如太阳般温暖而滋养生命,如花的馨香撒布在春天的讯息;他们的爱吸引人追随基督。有谁不喜爱这样绚烂温柔的春天?这样的春天印证过去爱情的风影,也昭示未来永恒的福乐;这样的春天值得人们一年四季去辛勤耕耘,穷一生之力去追寻;这样的春天是不会涸竭的活泉,必然满足那口渴的心愿。
    年复一年,人都在寻找幸福。若他(她)在传授生命的同时,也传授那份被启示的爱,那么越倾心于这爱,他(她)生命的四季里便越多幸福,越多爱。 (永和)

本文标题:婚姻四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