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知道


2018-06-07 10:39:0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曾在圣书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名曰:“天主知道”,其中讲述了一位贵妇,将一笔巨款交给某一修院的院长作为奉献。因见院长反应平淡,没有称赞,仍旧埋头做他正在做的工作,便故意向院长说:“院长,你也该数一数,那到底是多少?”院长听了,非常平静地说:“如果你是给我的,我当然会数一数,可你是献给天主的,那就没有必要,因为天主知道那是多少!”
    院长没有显得惊讶或表示感谢,也许做得不近人情,但他所说的“天主知道”一句,恐怕是每一个慈善捐助者都必须牢记的警言。也许是院长故意如此“冷漠”,为抑制贵妇和所有奉献者的虚荣,知道自己再慷慨的奉献,也只是把来自天主的“恩惠”重新交托于天主手中,因此更当谦卑隐秘而“掩人耳目”,无需炫耀张扬,借此沽名钓誉。
    我们都该知道,喜欢称赞、表扬和掌声的虚荣,常会折损“爱心善功 ”的价值,助长私欲偏情和骄傲,衍生意想不到的失误,所以主耶稣也特别强调:“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行的”“不要图人赞扬”,却该“隐而不露”“天父在暗中看见,必会报答你。”(玛6:1-6)马骏声在他所著的《神修学》中,更将这种“隐瞒善行”的“技巧”非常风趣地称为:“保守君王的秘密”,也就是说,该将自己所做的祈祷、克苦、守斋、哀矜、施舍、救助、捐款、投资、支持教会慈善事业的奉献等等善行,除了天主以外,不要让任何人知道,而这种隐秘的程度越强,在天主眼中越会有价值。即使因着种种原因不得不说之时,也得“心平气和”“轻描淡写”不可加太多的“水分”,至于别人已经目睹看见而为鼓舞更多人在称赞时,也不可有“高人一等”的想法,承认自己在天主面前永远是有欠缺有瑕疵的罪人。
    由此细察自己,恐怕和以上贵妇的心理一样,稍微有点异于他人的“特长”“优越”,便会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甚或虚张声势,逢人便说,生怕别人不知道,急切盼望他人对自己的“成效”“优长”刮目相看,赞不绝口。这难道不是虚荣在作祟?难道不是在“偷窃”天主的光荣?如果真的为建设圣堂、学习圣经、推动福传和教会活动捐款数目名列前茅,出力很多、贡献很大,以功臣自居,甚或趾高气扬,目中无人,堂区大事小事都要自己说了算,那岂不让“前功尽弃”而处于极危险的状态?千万警惕,莫因“德才生傲”“变善为恶”,轻易陷入邪魔的圈套。
    要理问答上说:“样样的事情,天主全知道,无论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事情,连人心里隐密的情念,天主全知道。”因此我们的一点一滴一举一动都必须对天主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认真负责。除了外在的守诫命,“守纪律”,更该竭力克除内在的私心杂念、虚荣贪婪,使自己的心灵始终保持圣善、纯洁、高尚、真诚,好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主圣神的宫殿。

本文标题:天主知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