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个人读经三步曲


2018-06-07 10:50:53 作者:田小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我们首先要意识到这一点:当我们每次翻开圣经去读的时候,并不只是在阅读一本文字写成的书;而是一如伯达尼的玛利亚那样,坐在主耶稣脚前,恭听他的话。因此,读圣经前,先划个圣号,是个好习惯。我自己读圣经的时候,常将读圣经分三步来进行:首先是读完一个完整的段落,其次是反省天主要通过这段圣经对我启示什么,最后以简短的祈祷回应天主的感动。

一、读完一个完整的段落
    所谓的一个完整的段落是指在所读的内容中,应该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息,或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或者一段完整的对话。比如荡子回头的比喻(路15:11-32),比如主耶稣与尼苛德摩论新生(若3:1-15);或者就按着圣经已经分好的章节,当作一个整体去理解。免得我们只困惑在某句话里,像盲人摸象一样,对真理产生偏见和误解。

二、反省天主要通过这段圣经启示我什么
    意思是说:我们读圣经,要把自己当作是圣经中的人物,或是将那些话当作是此时此刻天主对我们说的——而不只是个过去的故事,将自己读的经文当作道听途说。
    比如我们读到主耶稣召叫伯多禄的时候,伯多禄看到主耶稣使整夜劳苦却毫无所获的渔夫们,一下子就捕获了满网的鱼时,不禁扑通一声跪下,说:“我是个罪人。”(参路5:1-11)我们当想:我就是伯多禄,多少次在生活中碌碌无为,但主耶稣却常恩待自己。我也是个罪人——哪里当得起天主这样的厚待呢?但主耶稣却不弃舍我。

三、以简短的祈祷作出回应
    如上所诉,如果天主的话感动了你,使你也知道自己不过是个罪人,是个自以为什么也不算的凡人。但天主却不这样看你:因为你在天主眼中是独一无二的。你的心若有所触动,就应该暂停下来,用心向天主说话,一如伯多禄跪在主前一样,说出自己的触动。
    比如,这句话:“审判就在于此:光明来到了世界,世人却爱黑暗甚于光明,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的确,凡作恶的,都憎恶光明,也不来就光明,怕自己的行为彰显出来。”(若3:19-20)
    读完之后,我有所触动,就停留下来,收敛心神,向天主祈祷:“慈爱的天父,你知道我们常被罪恶的短暂快乐所蒙蔽,因而不肯到你的面前,听你的话。因为你的话对于我们在罪恶中生活的人来说,就像是刺目的光芒,使我们的良心刺痛。请垂怜那些常年躲在教堂角落里的教友,使他们看到你的美好,不要因为自己的罪恶而害怕到你面前接受宽恕和恩典。阿们!”

本文标题:个人读经三步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