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愿把一生献福传

—— 郭彩霞教友讲述福传路上的酸甜苦辣

2018-07-04 15:51:52 作者:孔喜慎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28日,20期(总第770期)

一、圣经培训 面对挑战

    有一次,我在梦中走进了一座教堂院落,异常荒凉,只有几只老山羊,周围无水草。接着我又步入圣堂,里面空空如也,未见一人。见此情景,我心难受,仰问苍天,为何教会如此荒凉?走出来时,我又发现了旁边的另一座教堂,院子里青草丛生,清泉涌流,小羊成群结队,欢乐嬉戏,我欣喜万分。当我走进圣堂时,一本本摆放整齐的圣经呈现眼前,我拿起了读经台上的一本,心想,为什么这座教堂里放着这么多圣经?之后有一个声音对我说:“这个是为你预备的。”话音刚落,梦就醒了。
    当年,我妈妈经常福传,有一次,她对我说:“旁边的一个村里有几个信教的,你去给他们讲讲道理吧!”于是我拿上了念珠,带了一本《要理问答》出发了。去了之后,我组织了30多教内外朋友来听分享,他们凝神静听,最后有些教外人主动要求领洗。这是我的初次福传。但是,当我第二次去的时候,竟然只剩下5人,问其原因,原来一位基督新教的人来这里讲道,大部分人就跟着他去了基督教堂。随后我也去了那里,想从基督新教“取经”福传。我发现,他们只讲一本圣经,别无其他。我找到原来听我讲道的人说:“你们为什么跑这边来?”“我们跟你奉教太费劲,一念经就是一小时,啥也听不懂。我们来到这里,他们祷告,又让我们学习圣经,我们听了很舒服,特高兴。”他们回答说。回来后,我就想,我必须去基督教看看,学习经验。这一看,惊呆了,我们天主教堂,主日天也就几百人,但能容两千多人的基督大教堂却座无虚席。
    1990年,老父亲为了清静要去郊区租房住,房东正是基督新教的,得知我们是天主教后问我说:“你会讲圣经吗?”“会啊!这里有多少基督徒?”“就三个。”“如果你能给我们讲圣经,那我每月就不要你们200元了,80块钱我就租给你们。”就这样,我开始接触基督新教,一周讲两次,一次40分钟。不到一个月,这个小团体就从3人变为了50人,而且都接受了洗礼。于是我找到了当地主教,主教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收下他们。后来我辞掉学校教师的工作,开始全职福传。白天骑自行车,带上一本圣经,到各城镇、各乡村传福音。仅一年多,我就传了一千多人领洗进教,一个聚会分享的“教堂”已成了燃眉之急,于是我找到了大队支书,要求一块教堂地皮。同时我们大家一起祈祷,望主开恩成全。就在这时,一位恩人出现了,为我们筹足了建堂资金,400平方米的大教堂很快拔地而起。我发现在基督新教里,福传之花遍地开放,然而天主教为什么就如此缓慢呢?
    后来,我想在圣经方面加深造诣,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基督教“金陵神学院”,于是我妈妈找到主教神父,让他们劝我退出基督新教。我妈妈也拿着瓶毒药对我说:“你若不回天主教,我就服毒自尽。”见此情景,我只好忍痛割爱,返回了家。但我没能死心,在一个恰当的时机,我又偷偷地考上了东北神学院(也是基督新教的),并悄悄地走进了圣经课堂。有一次,金沛献主教来神学院开会,正好与刚刚下课的我碰面,金主教建议我回教区推广福传。我祈祷说:“天主,如果您让我用在基督新教经历的一切来帮助天主教会的发展,粉身碎骨我在所不惜。”于是我重新回到了天主教。
    回来后,我发现天主教会福传慢的根本原因是对圣经所知甚少。于是我又祈祷:“天主,我要为神父、修女和教友们做圣经培训。”因为年长的神父们很少学圣经,我心焦急。于是我走访各教区,请求主教允许我为神父们办圣经培训班,主教们听取了我的建议,于是有些教区便开始邀请我为神父们举办“圣经”培训班。
    1999年,在“青年司铎研习会”上,我受邀请上台讲话。当时圣神恩宠感动我,我的激情演讲感动了很多神父,于是他们邀请我到他们的教区、堂区举办圣经培训。首先在我们沈阳教区举办了第一期七天的圣经学习班,效果甚佳。后来我又组织传道员,给他们做圣经培训。我是平信徒,我更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后来,我又在北京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举办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传道员培训班”。不仅如此,我也走上了神学院的讲台,为修生们讲解圣经。
    但我的“圣经”培训之路也经历了考验,一次在为神父们讲圣经时,有一位神父说:“郭彩霞一个教友,凭什么来给我们神父上课?她要敢来,我就敢把她撵出去。”当时我害怕至极。果不出所料,当我再上课时,那位神父站起来说:“郭老师,你为什么不去做修女?”这出乎意料的问题让我一时不知所措,我把他可能问的问题都想了答案,唯独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我急中生智说:“天主说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我没有作修女的德行,也没有修女的圣召,天主就是这样安排的,顿时掌声四起。非常感谢天主,在院长的帮忙下,我坚持为神父们做完了培训。
    最让我感动的是陕西西安教区神父、修女们避静的时候,受李笃安主教邀请,我给他们讲了一节课。当时看到这么多的神父修女,想起全中国还有那么多人没有认识天主,我很难过。于是讲道变成了批评:“这么多神父修女,学历都那么高,为什么主的羊却那么少?”没想到,在我批评的同时,泪水打湿了主教的面庞,紧接着他走上讲台说:“郭老师的批评使我特别难过,都是我这个主教没做好,没带领好大家,才使咱们教区发展得如此慢,我向大家道歉。”主教一哭,全体神父也都落泪了,我吓傻了,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郭彩霞在福传工作坊上分享福传的苦与乐

二、网络福传 建群讲经

    感谢有了网络福传。现在我建了两个500人的微信群,在群里我把圣经逐句讲解。我发现网络福传特别重要,当然,幕后工作也非常多,例如:准备讲稿,处理教友们的咨询等,爱德工作尤为重要。
    我在堂口任会长期间,成立了堂委会、传道班、唱经班、探访班、青年班、老年班、服务班、夫妻班、辅祭班等等。每个“班”必须每周有三天学习圣经,深入了解圣经,加强灵修生活。

三、福传艰辛 泪水铺路

    说起来我的福传之路布满了坎坷,充满了艰辛,洒满了泪水。当时不像现在,去哪都有人给路费,给饭吃。那时我无论去到哪里,路费全是自己付,人家接受咱讲,就已经不错了,因为当时很多人还没有福传或接受福传的意识。所以,在外出福传之前,通常我先烙两张大饼带上,在路上吃。有一次我去外地办班,实在饥饿难耐,就很不好意思地问教友:“大家的午餐有剩余吗?我很饿,可以吃点吗?”此时感觉自己如一乞丐,而且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从没舍得买过卧铺,有时候买不上票就一路站着。
    我也有软弱的时候,记得那年我的同事们都退休了,退休金都是几千元。而我这些年福传,不仅没有工资,还搭进去了很多钱,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于是我找政府要退休金(因为我没有与学校完全断绝关系)。最终决定:自己交保险,才能给退休金。然而全算起来,我需要交五六万元的保险费。然而当时我家里连五百块钱都没有,和丈夫商议后,抵押了房子,贷了款,全家人入住了我娘家。我丈夫和孩子都哭着说:“我们就差家破人亡了,没有家了。”有一次,我女儿看到我拎着箱子从外地福传回来,正吃着饭的她,丢下碗就走了,望着女儿离去的身影,我的心碎了,但又无人倾诉。
    当时我与新来的本堂神父也有点误会,他感觉我不协助他工作,他上任我却外出福传。有一次,我弟弟病重,我请神父来给行傅油圣事,但他一听是我弟弟就不肯来。家人全都指责我说:“姐,看你传教传的,家人病重神父都不来给行圣事。”闻此,我心痛至极,难以言说。
    那年我在全国修院办学习班时,弟弟病重说要见我最后一面,我家的亲戚全都在北京、天津,沈阳没有亲戚,在此人命关天之际,我急着想回沈阳看顾弟弟。但第二天是主日,北京的郭神父把他们堂区的教友都召集了起来听我讲课,我若走了,这100多人就错过了听道机会,于是经过内心的挣扎和祈祷之后,我舍亲情,弃亲弟,选择继续办班。等讲完课,急速半夜赶到家中时,弟弟已经永别了尘世,姐弟俩未能见最后一面,愿望未能实现,我心如刀绞,但我无怨无悔,一切的遗憾化为了牺牲和奉献。
    那时,我特别软弱,不仅经济拮据,丈夫和孩子也不理解,我想方设法哄他们开心,但他们却总是躲着我,我对丈夫说:“你别老躲着我,亲爱的,我爱你,至死不渝!你是天主赏给我的最好的礼物,今天的情况不是我愿意看到的,我相信天主会给我们解决的。”想不开的时候,我也问自己,我整天四处福传到底为了啥呀?心里翻江倒海。我对丈夫说:“你若觉得我这辈子对不起你,我已经对不起你了,我们可以离婚,孩子归你。我也是实在没有办法,我所做的不是我在做,而是圣神催迫着我去做,为了传福音耽误了家庭,我对不起你,但忠孝难能两全啊!”我痛苦至极,此时我非常渴望有人来陪伴我,安慰我,但我失望了。我跪在家里的十字架下边哭边唱起了“主,只有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这首歌。我丈夫静静地听我唱完这首歌后,一把把我搂进怀里说:“亲爱的,面包会有的,房子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听到这几句话,我当时的感动之情笔墨难书,这一刻我经验到了天主的恩宠。天主绝不给人背不动的十字架。透过这些坎坷和泪水让我经验到,传道员就是跟随耶稣走十字架的道路。我深深感觉到是天主拣选我做一位传道员,我是教友传教的先例。是天主把我带到各地的培训班,是天主把我带到了神学院的讲台上,给修士们讲解圣经,是主耶稣把我带到了神父修女的面前,大胆推动福音的传播,踏出一条教友福传之路。
    后来,同届的神学牧师告诉我自己已经是主任牧师了,教会有五千多人,并对我说:“给你机会你却不要。”我回答说:“我不后悔,是天主让我这样做,我非常感谢天主!”
    光荣归于天主,我感谢天主拣选我做他的福传工具。到晚年时,我不会说:“天主我对不起你,我没有完成你交给我的使命而后悔。我会向圣保禄宗徒晚年时所发出的感慨一样:那美好的仗,我已打完,当跑的道路我也跑过了,且已跑到了头,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有那天上的冠冕为我存留,也为你存留。”从今以后我会在我有限的生命中尽全力传扬福音,让十字架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展示天主的救恩。   
    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基督,回报主之救恩,继续福传使命,踏上福传之路,在生活中作光作盐,以美好的见证歌颂主恩,弘扬主名。

本文标题:愿把一生献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