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愿负千钧为善牧

—— ——记陕西周至教区南于村会本堂卢阿昌神父

2018-08-06 10:47:41 作者:南坚志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香港教区徐锦尧神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教会不缺少神父,而是缺少好神父。”周至教区南于村会本堂卢阿昌就是这么一位让人称道的好神父。


    1988年12月,卢阿昌出生在扶风县绛帐镇卢家村一热心教友家庭,上有一个大他九岁的姐姐。自他出生后,父亲就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希望他做个好教友,以后成家立业,把香火延续下去。然而,天主的圣意是人永远无法想到的,从他懂事开始,就喜欢上了教堂。他喜欢在那里祈祷,向耶稣倾吐自己的心事;他喜欢在那里给神父辅祭,聆听天主圣言;他喜欢那里神父的虔敬和善,那是他学习的榜样。教堂,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吸引着他。
    2005年6月初中毕业后,他正式向父母表明了自己的心愿,不出预料遭到了父亲的坚决反对。这不仅仅是父亲的希望将要落空,重要的是父亲怕他以后受苦。因为十年动乱仍是挥之不去的阴影,而且父亲当时卧病在床,也需要他以后撑起这个家。
    这年夏天,母亲一人在地里割麦,而他则在瓜地里给西瓜授粉,吃饭时父亲总是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为了不使自己的信心动摇,他把饭端到外面吃,以避开父亲的目光。他明白,做神父不是享福,而是要和耶稣一同受苦,他有信心去做到。
    在他的不懈坚持下,2005年9月,终于迈进了西安备修院的大门。也许是天主有意考验他,一个礼拜后,父亲因胃病严重而住院,家里的活需要人做。经过几天思考,他决定离开修院,替父亲撑起这个家。
    后来半年多的时间里,一个念头总是在头脑中出现,那就是回修院!经过反复思考,他毅然决定重返修院,把一切交给天主,坚信天主会有安排。
    2006年9月,他第二次踏进西安备修院的大门。让人想不到的是,半年后,父亲多年的胃病竟然彻底自愈了。
  
二    
    2016年12月1日,也就是卢神父被祝圣为司铎后第十天,被主教委任为南于村会本堂,7日正式到任。此时的南于村会可用“荒凉”二字来概括。堂院里道路两旁的空地上杂草丛生,神父住房年久失修,会长经常为打扫圣堂的人发愁。更为重要的是教友信仰的“荒凉”。由于前任神父管理范围大,只有主日来送弥撒,很多教友信仰根基不好,因为灵性生命的枯竭,进堂的人逐渐减少,经常办告解领圣体的人更少,常年不办告解的大有人在。进堂后教友都在后边跪,前排的跪凳大多时都空荡荡的,特别是男教友这边。神父弥撒未完,大部分人早己离去。
    面对这样的堂口,神父没有灰心,针对弥撒迟来早走的问题,卢神父强调了几次,却收效甚微。为了唤醒这些昏昏沉沉的灵魂,卢神父在弥撒讲道时有意走下祭台,站在教友中间,用圣言的甘泉精心浇灌这些干枯的心田。为了还圣堂一个整洁的环境,卢神父叫上一群孩子把堂院的卫生打扫一遍,捡拾了道路两旁树木间长期无人清理的废纸垃圾,清扫了尘封多年的楼梯间。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堂里办告解领圣体的人逐渐增多,一些中青年教友开始自动来堂里打扫卫生。


    下一代是教会的希望,是教会的明天。对他们进行信仰培育是每位牧者至关重要的一个课题。来堂区不久,卢神父就把他们组织起来,让大一点的辅祭、读经,在弥撒中给小一点的也穿上小白衣。这样,不但让孩子有小天使般的自豪感,也使弥撒中在堂里乱跑喊闹的现象减少。同时,每次弥撒后他都要降福他们,带领他们诵念天主经、圣母经,天主十诫等,然后每人发放一个小礼品,教友看望他所送的礼品,他也毫无保留地全部在降福后送出。时间一长,就形成一个习惯,每次弥撒毕他们都会主动到祭台前排好队等神父降福。逐渐地他成了他们心中的知心朋友。他们经常在他面前打闹嬉戏,他从来都不生气。有次我对他说:“神父,不知你怎样,我都感觉烦。”他笑着说:“烦啥,耍是他们的天性,耐心引导就是了。”
    一次,一个女孩看到信封上神父的名字,毫不掩饰地问神父:“神父,谁给你起的这个名字,难听死了!”卢神父不羞不恼,笑眯眯地回答:“我妈嘛,我觉得好听得很。”
    好多家长发现自己说话孩子不听,但神父说话却很管用。一个教外母亲问我:“哥,我说话我娃不听,为啥却听你们神父的?”我还未说话,孩子就说:“那不一样,神父和我是‘这个’”,他做了一个哥们儿手势。
    去年7月,卢神父邀请宋天天、赵圣刚两位修士和两位在校大学生在堂区举办为期两周的封闭式学习班,讲解经文要理,辅导文化课,信仰、学习同时得提升,受到教友们的普遍称赞。期间,李正彬教友用车送来了米、面、油、肉和西爪,宗克让教友拉来所需的灶具,青年女教友轮流做饭,打扫卫生,老会长忙前忙后,堂区呈现出前所末有的景况。

 
    中国的西北部大多是方济各会的传教区,大部分堂区都有方济第三会,南于村会亦不例外。卢神父到任前,三会成员都是多年前加入的老人,因为没有新成员加入,后继无人。了解情况后,卢神父于2016年春节和2017年春节两次邀请夏昌洲神父给教友讲解方济各会史和方济各精神。同时带领教友做烛光祈祷,让每个参与者都头戴茨冠体验耶稣苦难,朝拜基督圣体。
    如今,一批中青年教友加入进来,三会重现活力,成了堂区各种事务的排头兵。
    经过卢神父一年多的精心牧养,南于村会尽管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却展现了新的面貌:圣堂内外干净整洁,翠柏招手,鲜花微笑,平日里办告解、领圣体的人是原来的三倍,参与主日弥撒的人日渐增多。神父讲道时出跑的人明显减少。相信在卢神父的牧养下,当地教友的信仰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编后语:中国教会的堂口大多数都在农村,一般来讲,没有神父驻守的堂口,因为得不到应有的牧养,教友的信仰普遍偏低,甚至部分教友流失。 因此,各地教会应加大小堂点的照顾,神父的精力除了放在大堂口,还要兼顾小堂口,抓大而不放小。
    从卢阿昌神父的农村牧灵实践可以看到,只要下力气,不放弃,信仰薄弱堂口同样能焕发生机!

本文标题:愿负千钧为善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