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圣经中看什么是自欺


2018-08-31 11:07:03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自欺,按其字面意思是自己欺骗自己,但圣经所指的自欺,又有其特殊的意义,那是指什么呢?

一、说没有天主是自欺
    我们说有天主,有些人却说没有看见过天主。罗马书中指出:“自从天主创世以来,他那看不见的美善,即他永远的大能和他为神的本性,都可凭他所造的万物,辨认洞察出来,以致人无可推诿。”既然是这样,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承认天主而自欺呢?因为人实际上是怕天主,人的本性喜欢犯罪,亚当厄娃在那么美好的伊甸园中生活,还不满足,还要去犯罪。人从小做坏事不用学,做好事却要学,如果人一旦相信有天主,承认天主确实存在,他就有了敬畏之心,不敢去做坏事,得罪天主,就像小偷没有看到警察而去作案。所以,人索性就不承认有天主,掩耳盗铃,这不是自欺吗?其实,中国人的老祖宗早就相信神的存在,有一句俗语“举头三尺有神明”,就是依据,另外,中国也被称为“神州”,北京皇帝祭祀神的地方叫“天坛”,这都说明有神,有天主。

二、说自己无罪是自欺
    若望一书中说:“如果说我们没有罪过,这就是自己欺骗自己。真理也不在我们内,若我们明认我们的罪过,天主即是忠信正义的,必赦免我们的罪过。”(若一1:19)这里清楚地告诉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可能犯罪,但是许多人说自己每天念经,主日进堂,没有偷、扒、抢劫、杀人……哪有什么罪?原来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罪。罪的原意是偏离了天主为人设立的道路。从圣经中看罪:一是认识上的罪,如不承认天主,不把天主当神来敬拜(参阅宗17)凡不义的都是罪。二是行为上的罪,罗马书中1章29-31节列出了21种罪,如邪恶、恶毒、满心嫉妒、凶杀、竞争、诡诈、谗毁、怨恨天主、无亲情、无怜悯之心……迦拉达人书中也列出了15种罪行,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忌恨、恼怒、醉酒等,如果按这样的计算,又有谁说自己无罪呢?真说自己无罪那就是自欺。

三、听道不行道是自欺
    雅各伯书中告诉我们:“你们应按这圣言去行,不要只听,自己欺骗自己。因为谁要只听圣言而不去实行,他就像一个人,对着镜子照自己生来的面貌,照完之后就离去,遂既忘却了自己是什么样子。”(雅1:22-24)所以,一个人要听道,更要行道,否则的话都是自欺。
    耶稣曾对门徒们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得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比如,一个人也知道天主要人去孝敬父母,但生活中却不供给父母衣食所需;父母有病不给医治;有时间带老婆孩子外出观光旅游,却很少抽空去老家看望和陪伴父母。因此对一个教友来说,听道要行道,信教要守规,传教要护教,否则,就是自己欺哄自己。

四、爱天主又恼恨自己的弟兄的是自欺
    圣若望宗徒告诉我们:“有人说,我爱天主,但他却恼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谎的,因为那不爱自己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自己所看不见的天主。那爱天主的,也爱自己的弟兄。”(若4:21-22)今天,有些教友看起来很热心,很属神。嘴里也很爱天主,但他们心里却恼恨其他主内的弟兄姐妹,不爱弟兄,甚至连自己的家人都不爱。这难道不是自欺吗?没有爱兄弟的心,你把你爱天主说的天花乱坠,也没有人相信。可以断定,这种人的信仰一定出了问题,所以,一个人如果真的爱天主,他一定会爱弟兄,爱家人,否则,他说爱天主,就是自欺。
    在这末世时代,会有邪教出现,有假基督出现,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免得被他们欺骗。同时,我们也按圣经的教导行事,不被人骗,也更不能自欺。

本文标题:从圣经中看什么是自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