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偷斧头”的人


2018-09-04 09:51:59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当与一个人的意见不统一时,当受到人有意无意的讥讽斥责时,当有人侵害自己的合法权益时,当看到人强横霸道或狂妄自大时,当遇到虚伪阴险或玩弄两面手法的小人时,心里就会产生抵触、防卫、厌恶的情绪,以至对这人有一种不好的看法,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固执的、阻碍信仰成长的偏见。平时遇到或听到什么不好的事,就自然而然地猜疑是这人干的,甚至这人做了好事,也认为是装模作样或别有用心;若不断地放任这种不良情绪蔓延,就会演变成仇视或敌对,走向正义与爱的反面。
    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说是有人丢了斧头,怀疑是某个邻居偷走了。于是,这邻居的一举一动,都让他觉得是偷了斧头的样子。
    上述这两种情况的病根是心胸欠旷达而引起的猜疑与误会。
    人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会对人、事与环境的安危作出自我评判,以决定自己趋利避害的言行取向。然而,由于人的判断常常与事实不符,难免发生错误,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非但不能保护自己,反倒使自己受害:
    1.使自己常常生活在猜疑与提防中,心灵难以平安;
    2.让自己被无缘无故的焦躁情绪控制,失去了平和的心态;
    3.受不良情绪左右,辜负了天主恩赐的平安喜乐……
    其实,作为基督信徒,最要紧的是牢记耶稣基督的教导,爱近人,宽恕仇人,好使自己常活在天主的爱内。这就要求我们宽恕,宽恕我们的近人、仇人,更要宽恕自己心中那“偷斧头”的人,即自己猜忌、误会的人。
    主耶稣说,你们都是兄弟。又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兄弟彼此相爱,首先需要“我”做好自己,摒弃一切妨害相爱的情绪,摒弃猜忌,消除误会,与身边的人修好。
    然而,意见相左、讥讽斥责、侵害损伤、强横霸道、狂妄自大、虚伪阴险、两面三刀的现象却不可避免,我们该怎么办呢?
    当意见不一致时,可以友善地交流协商,求得一致;若交流协商不成,可以保留意见或顺从,尽可能保持爱的和谐氛围。
    当受到讥讽斥责时,先要反思自己的言行,以平和的心态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自己的言行更符合主耶稣的教导。
    当看到侵害损伤、强横霸道、狂妄自大、虚伪阴险、两面三刀的犯罪现象时,要谨记教宗方济各的话:我们应该对罪人宽容,对罪恶严厉。即宽容一切人,却不能放任一切罪恶。也就是不要去计较、疏远甚至伤害犯罪的人,而要对他们所犯的罪恶采取严厉的抵制态度:
    一是要戒免。看到罪恶,就要在心中自我反省是否也存在类似言行,从而引起警觉,戒免自己,以免犯罪;
    二是要帮助。看到有人犯罪,要像看到兄弟犯错一样,友善地劝勉,耐心地启发,推心置腹,共同找出犯罪的根源,热心帮助他从犯罪的泥淖中走出来;若无法交流,应以自己见证福音的善表影响他们;
    三是要指责并以爱的方式制止罪恶。放纵犯罪不是爱,因此,一定要从爱出发,对罪恶进行指责;当指责无效时,应祈祷圣神帮助,以机智的、爱的方式进行制止,既避免他人受到伤害,也避免犯罪者本人越陷越深。
    总之,我们心中要时时聆听主耶稣的教导,祈祷圣神引领,不断克服妨碍信仰成长的不良情绪,以爱还爱,也以爱还恨,以爱还仇,使自己的心灵总能在天主恩赐的平安喜乐中获得益处。

本文标题:宽恕“偷斧头”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