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诱惑中学习


2018-09-13 11:03:43 作者:珍妮·尤因 /文 黄旦谷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20日,30期(总第780期)

    “诱惑对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尽管它们可能会带来麻烦和痛苦,因为一个谦卑的人可以从中被净化,受到教导。”
    当我经历诱惑时,有时我会感到沮丧。骄傲在我的心中蔓延,因为我想象自己比实际更神圣。诱惑提醒我,我有人性,非常脆弱,而这个又是我不愿意对己对人承认的。
    我需要很多的祈祷才能看透诱惑的真相——这实际上是一个机会,可以选择做正确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份礼物,我已经不相信我达到了完美,诱惑考验我的信仰与快乐自私的倾向做斗争的能力。事实上,上主的意图是让我们由诱惑中得益,即在圣德中成长,我们的意志得到加强,尤其在我们面对自己的缺点时,这是一个关于我们如何从诱惑中获益的反思。
    有些诱惑使我们谦卑。我们意识到我们既可以犯大罪也可以修大德,所以我们的实际情况是,比起最坏的罪人来说,我们既不优越也不低劣。
    我的丈夫本,曾经是预备役的副警长。他经常和我分享一些难以置信的故事,这些故事讲的是那些普通人是怎样陷入了与他们的毒瘾相关的犯罪活动中。一开始,我会嘲笑并指责他们的行为是多么的令人发指,我有一种傲慢。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意识到我和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也有可能做出不道德的行为。当诱惑在思想上形成时,我们该如何去抵制,我们中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完美地做到(因为我们还不是圣人)。
    在这方面,诱惑在精神上是有益的,因为我们植根于深深的谦卑中,我们明白我们自己是谁,我们的人性又是怎样。反过来,我们意识到要完全依赖上主的恩典。
    然而承认有诱惑和屈服于诱惑,那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你可能会经历一些不断找上门来的诱惑,这的确令人沮丧,不过,要确保上主所希望的在坚韧中成长——继续对抗那些看起来更容易但在道德上致命的诱惑。耐心会增强你对抗魔鬼、肉体和世俗的意志。当我们选择了正确的方向,诱惑会净化我们的灵魂。
    如果我们从未遇到过困难或面对过我们的恶习,那么我们就不会看到美好的和真实的事物的价值。我不可能真真实实爱上主,除非我乐于拒绝我明知冒犯他的事情,乐于拒绝将我与他分开的事情。因此,诱惑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我们生活中最缺乏的美德。
   Fr.D’Elbee写道:“我们越爱耶稣,我们越接近他,我们就越拒绝不属于他的东西,只要是他谴责的……”当我们拒绝犯罪时,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愈加热爱上主。当我们爱的时候,我们永远不想伤害我们所爱的人。
    “上主惩戒他所爱的……”(希12:6),惩罚是伤人的,因为它挫伤我们的自尊心,打击我们的自高自大。尽管如此,当上主让诱惑来指教你的时候,请想想会发生何等样的灵性进步。每次当你抵制邪恶时,你就是得到力量去做好事。你的天父是关注你幸福的好父亲,而抵制诱惑就是让你更走近一步去获得永远的赏报。我们可以再阅读一下Fr.D’Elbee关于诱惑的最后的那句话:“诱惑虽让人感到羞耻,但它是一次获得胜利的机会。”

本文标题:从诱惑中学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