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知恩报爱 为主而活


2018-09-20 09:30:05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3日,32期(总第782期)

    知恩报爱是人之常情,即使一些动物也会具有同样的感情,就像人们所说的“羔羊跪乳,乌鸦反哺”那样,实在发人深省、值得反思,因此我们一定也要具有知恩报爱的真挚情怀,甚或达到“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超常程度。
    对于他人的相帮、救助等,我们总会千方百计设法还报,那么,对于天主耶稣的无穷大恩、无限大爱我们又该如何还报?恐怕有太多的人对此总是不思不想,就像教宗所批评的那样:“许多领了洗的人,活得仿佛天主不存在一样!”这该是多么矛盾的现象?细想一下,我们自己究竟又是怎样的呢?
    我们虽然每天都在诵念:“一谢天主生养照顾之恩;二谢天主降生救赎之恩;三谢天主赦罪赐宠之恩;四谢天主赐我进教引我升天之恩;五谢天主自生我等至今无数之恩。”但这口头上的诵念,如果不能“刻骨铭心”并激发相应的还报行动,那岂不成了“纸上谈兵”、“空中楼阁”,没有实际价值。因此必须在“深切怀念”的同时,采取积极主动的具体措施来回应、来报谢天主的洪恩。
    大家都知道,仁慈天父从无生我,安养保存,顷刻无间,且先造有天地覆载我,日月照临我,发生万物养育我,遣令天神护守我,我有罪恶,降生受苦受难救赎我,建立告解圣事赦宥我,如此洪恩大爱,谁能测乎?谁能忘乎?况又亲定圣体圣事,用自己的体血,作为养人灵、医人心的神粮妙药,永留于世,维持亿万人的超性生命。凡此种种超乎寻常的深情厚爱宽宏恩惠,确实难以用言语尽述,那么,我们的还报之举,又该如何无限超越而登峰造极?即使捐躯殒命粉身碎骨,恐怕也难报主无穷大爱于万一!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遵守天主的诫命,善用天主所赐的得神恩的法子,不断地向耶稣基督学习,日益相似他的宽宏大量,仁爱慈悲,温良谦卑,怜悯宽恕,甘愿为自己和他人的罪过作相应的补赎,勉力跟随救主背十字架,参与他的救世工程,最终也能像他那样成为“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活出他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福音精神。
    我们要不断地感谢天主,感谢他始终爱着我们这些并不可爱的人!始终爱着我们这些天天违逆他的旨意,常常妄用基督恩宠,且不断做一些让他“心痛欲裂”傻事的罪人。世界上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奇灾异祸,很多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我们却能避免这一切,这不是天主的恩典又是什么?但我们总是患有“健忘症”,把天主的恩惠当做理所当然,这又怎能称为一个知恩报爱有良心的好人呢?今后一定要下定决心,牢记神恩,为主而活。
    生命是天主的恩赐,生命的延续更离不开他无微不至的护佑,那又怎能不将生命交托于他仁慈而大能的手中,为他而活,为爱而活,“因为天主就是爱。”(若一4:8)这就是我们每一位应当牢记莫忘的生活准则,最终达到保禄宗徒所说那种高超境界:“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或生或死,都属于上主”(罗14:8)。
    如果真的要为主而活,那就必须日益与主相似,把承行天主旨意放在生活首位,想主所想,爱主所爱,急主所急,“事事让主喜悦”(哥1:10);“不求自己的益处”(格前13:5);真正做到“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爱近人如你自己”(谷12:31)。同时也该不断祈求圣神光照,让我们随时能够发现自己的失误与不足,并借着悔改及修和圣事而改变自己、更新自己,与主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戒除一切使天主不喜欢的事情。万事之前都该自问:“这能让天主的圣名得到更大的光荣吗?”在每次祈祷结束时,更该像耶稣祈祷那样加上一句:“我父,请不要照我的意愿,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不仅在顺境中要赞美感谢,而且“在磨难中也欢跃”(罗5:3),在苦难中仍然要喜喜欢欢赞美感谢天主。
    为主而活,必须真正死于自我,活于基督,一定要战胜形形色色的诱惑。思言行为的最终目的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层面或自身利益上,不要只出现类似下面的祈祷内容:“仁慈的天父,求你让我的孩子考出好的成绩,考进好的学校,找到好的工作,住上好的房子,娶到好的妻子……”这种祈祷的出发点,只是为了自己、为了今生今世,为了眼前的福乐顺畅,丝毫没有联系到天主的光荣和灵魂的永生,那又如何算得上是为主而活?
    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着圣训,按着耶稣基督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福音精神处世为人,尽力将耶稣基督仁爱慈祥、温良谦卑、慷慨无私、豪爽奉献、特别关爱贫困残疾、弱小兄弟等美德芳表在自己身上映现出来,让人们看到我们,就好像看见十字架上的救主耶稣一样,那样才能真正称得起是为主而活,为爱而活。
    近日,曾有教友向我转述了一则令人深思的事例:一位有权有势有房有车有气魄的官员,面对他卧床不起、久治不愈的病妻竟如此感叹说:“地位、财富、房车、存款有什么用?再多的钱,再大的权也难以挽留我爱人的生命!”听后,颇为震惊,觉得这也算是一个觉醒!相对那些“钱能买命”的狂傲者,无疑是一个“飞跃式”的进步。
    诚然,生命的延续离不开衣食住行、防寒保暖等物质措施,但生命的长短却与这些外在的条件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谁也无法掌控,有时也不得不“听天由命”,不得不很无奈地离开自己恋恋不舍、不愿离开的彩色世界。
    其实,大家都非常清楚,人一出生就注定要死,就像一根蜡烛,点亮之后很快就会燃尽,因此也有人说:“人生犹如黑影飞过,不留丝毫痕迹”。虽说这种论调有些消极,但为过分“狂热”的人生观也可算是一剂降温清凉药。诚如前边那位官员所说的“地位、财富、房车、存款有什么用?”他们只是“世界舞台”的临时道具,并不能说明你自己演技的优劣高低,也许你能赢得震耳欲聋的掌声,但是否会得到所有观众的认可,那就值得认真反思,更重要的则是幕后“总导演”——全能全知的造物主又会如何评价?
    抓芝麻、丢西瓜,乃是人的通病,常会将重要的看作不重要,而将不重要的看得非常重要:选择衣物时,并不考虑其防晒御寒的功能,却更追求材料款式色调的新奇;选择食物时,常会忽视其营养价值而特别注重色味香等外在形象;住房及日常用具皆讲求“高大上”“精细洋”新潮与漂亮,毫不考虑实用价值;也会在天主“原创”的洁白面孔上涂脂抹粉、添加些五颜六色,甚至玩“男变女”“女变男”的“魔术”,不惜以伤害自己身体为代价。如此折腾,究竟有什么用?
    放眼身边,好多人都甘愿花费时间和金钱而美容、健身,却不肯花时间考虑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总是在转瞬即逝的虚荣上狠下工夫,只重视表面的“装潢”,而为了获取他人的赞扬:“你真漂亮”“你的能力超强”“你真是我学习的榜样”这种精神按摩式的赞词绝不会增加你的寿命和道义的质量。因为物质的丰富并不能代表你精神的高尚,灵魂的圣洁。我们必须常常记着前边那位官员所说的话:“地位、财富、房车、存款有什么用?”它们绝不能使你在面临“丧亡”时转危为安、化险为夷,只有你尽力善用天主白白施予你的这些现世物质财富和各种恩惠,它们才会将你带入永生。
    天命难违,生命易碎!我们都应该尽力优化、善化、圣化自己的思言行为,不断追求品德的高尚、清白、纯粹,常常保持问心无愧,并充分做好离开世界的精神准备,好能随时随地甘心情愿被天父“召回”,不再受身边那些“万紫千红”“花样百出”的声色诱惑。

本文标题:知恩报爱 为主而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