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人要有一颗纯洁的心


2018-09-26 09:40:03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0日,33期(总第783期)

    “心里洁净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看见天主。”(玛5:8)
    人的一生,除衣食住行以外,有两件事最重要,即做人和做事,两者不可分割,且相互渗透,相比而言,做人是根本,居于首位,是一个人处世之根本。因此做人必须懂得社会常识,世道人心,遵守规则,学会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每时每刻都要用心去感知事物,用心去与他人交往。
    心者为王,潜能不可限量,用心的人就是最幸运的人,最接近成功的人。一个人眼里的世界,从来只是表象;内心的声音,才是生命的真谛。一片落叶,是衰败的迹象,还是重生的征兆,取决于心的方向。美好如阳光,心里布满阴霾,阳光就走不进来。追求美好生活、人间的真情、幸福的未来,都需要从心开始。
    用心做人,就是要懂得自尊自爱。对每个人而言,生命是由上天赐予的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礼物。人生只有使自己有一颗坦荡又充实的灵魂,才可以承受生活的挫折、困惑和打击,做好自己的主人才配得上生命的赐予。但这种豁达的心胸不是天生的,需要你经过很多的磨炼。但是在磨炼的过程中你能不能变得勇敢,那就取决于你的决心了。
    用心做人,就是做一个诚实善良,有情有义的人。诚实是为人处世的立身之本,心地善良是人生的的坐标。当人以诚实之心待人,以善良之心对人,并且总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和思考对方的感受和需要,把孝敬父母、关心爱人作为责任;把帮助亲朋好友当作义务;把援助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当作本分,就离义人的距离不远了。
    用心做人,就是做一个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的人。这意味着为人做事要学会敬重和畏惧,要有道德底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自古以来人使懂得敬畏。不知敬畏乃不知天高地厚。康德对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感到敬畏,战战兢兢。敬畏产生崇高感,一个人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按自然规律和道德准则行事,追求真善美的和谐。
    人的一生,只有心灵是属于自己的,其他的都是外物。所以,我们应该在清除了心灵的负担和污秽之后,把还没有进入欲望视野的东西排拒到心灵之外,取消其进入内在世界的可能,关上心通向外界之物的诱惑的大门。就能发挥潜能,更有觉知地处在当下,而达到身心灵健康和谐,真实体验到幸福快乐,在信仰中,创造奇迹,提升生活品质,活出丰盛的生命。

本文标题:做人要有一颗纯洁的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