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齐家之本


2018-10-22 10:54:54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日,36期(总第786期)

世上最可爱的地方
    父母肩上负有重大的责任,要谨慎地维护儿女们将来的幸福与权利,同时也有义务尽可能使家庭成为最可爱的地方,这事较地产和钱财更重要得多。家庭中绝不可缺少阳光。当使家庭的观念活生生地保存在儿女的心中,以便他们回顾童年的家庭时,就会视之为一个仅次于天国的平安与幸福的所在。这样当他们成年之后,就会努力使自己成为父母的慰藉和福惠,以报答他们。
    家庭对于儿童应该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而母亲的存在更应成为家庭中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儿童们都具有敏感而仁爱的天性。他们很容易快乐,也很容易满足。借着温和的教导,通过慈爱的言行,母亲们就可以把儿女维系在自己的心坎上了。

整饬有序
    清洁,整齐和秩序,乃是正确适宜的治家所不可或缺的。但是当母亲以此为她毕生最重要的本分,专心致力于这些事务,却忽略了她儿女体力的发展,以及智能和道德的训练时,那么她就犯下可悲的错误了。
    当教导儿女信徒们明白,即使家境贫寒,他们本身及家庭仍宜力求整洁。必须去帮助那些似乎不明白清洁的意义和重要性的人。要教他们知道凡代表至高至圣天主的人,务须保持他们的心灵纯净清洁,而这一种纯洁乃包括他们的衣服以及家中的一切事物在内,俾使服役的天使获得凭据,可以证明真理已做了改善生活、洁净心灵,并使志趣高尚的工夫。凡接受了真理之后,在言语或行为以及服饰或环境方面仍无改变的人,他们便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基督而生活。他们并未在基督耶稣里成为新造的人,而得以纯净,成为圣洁。
    我们虽要慎防不必要的装饰和炫耀,然而在外观上任何一方面我们都不可疏忽大意。凡与我们个人或家庭有关的事物,必须保持整洁而动人。青年们都当受教,明白保持一种不受抨击之仪表,就是那种能尊荣天主和真理的仪表的重要性。
    忽视清洁必招致疾病。疾病并不是无缘无故来侵袭的。有时剧烈的热病流行于一向认为卫生条件完备的乡镇与城市中,而结果便是死亡或体质的败坏。在许多的场合中,那些为流行的疾病所毒害的人,他们的住屋中就隐伏着败坏的因素,将致命的毒素散布在空气中,使家人和邻居都吸入体内了。目睹一般人对于疏忽不顾健康所必招致的后果仍盲然无知,实在令人不胜骇异。

秩序是幸福家庭所不可或缺的
    无论是谁,倘若散漫无序松弛懈怠,做事也不贯彻始终,都为天主所不悦。这些缺点都是严重的恶习,而且假使丈夫爱好整洁,喜欢循规蹈矩的子女,希望家庭井然有序的话,这就很可能因而使丈夫对妻子的感情日趋疏远。作妻子和母亲的,若非雅爱秩序,端庄自重,好好持家,就绝不能使家庭安乐幸福。因此,凡在这方面失败的人,应当立即着手训练自己,在那些属于自己最大缺欠的事上力谋补救。

警醒与勤勉并重
    当我们将自己毫无保留地献给主时,家庭生活中一切琐细平凡的事务,就必显出真实的重要性来,而且我们也必遵照天主的旨意一一履行了。我们要警醒,守候人子的荣临;我们也当勤勉。工作与等待两者都是必需的,两者必须互相配合。这样便能使基督化的品格均衡发展,使之完美而匀称。我们不可以为应当将自己全然献于默想、研究或祈祷上面,而置其他各事于不顾;我们也不可张惶,急躁,碌碌终日,以致忽略了个人的虔修。警醒、等待与工作都应等量齐观。“论关怀不可疏忽;论心神要热切;对于主,要衷心事奉。”(罗 12:21)

节假日省劳力的设备
    在许多家庭中,身为妻子和母亲的人没有余暇阅读书报,以保持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没有时间作她丈夫的伴侣,也没有时间与她儿女正在发展中的思想相接触,更没有时间和地方与可爱的救主作亲切的密友。渐渐地,她便沦为家务的奴役,以至她的精力、光阴和志趣完全放在那些随用随坏的事物上了。等到一朝醒悟过来,发现她在自己家中几乎成了一个局外人,那时悔之晚矣。那一度为她所有的感化自己亲人向往高尚人生的宝贵机会,已一去而永不复返了。但愿一切成家立室的人,决意遵循一种更聪明的计划而生活。务要以建立一个快乐家庭为你们的首要目的。凡足以减轻劳力且能增进健康的设备,你们都当设法购置。

虽平凡之役,也是天主作为
    一切必须做的工作,我们都要去做,就如洗碗碟、摆饭桌、伺候病人,以至烹饪或洗濯,实际上各有其重要性。这些眼前的琐碎家务,必须有人承担,而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务要感觉他们所做的乃是一项必须而光荣的工作,并且就工作本身所负的使命而言,他们所从事的不论是多么平凡的工作,也就是在做天主的工作。人人都要各尽其分,在职责范围内各从其事。妇女在自己家中,从事生活中必须做的一切琐务,她能够而且也应该表现忠诚、顺从和爱心,犹如天使在其范围内一样的诚笃。只要顺从天主的旨意,就必使任何当做之工显为高贵。
    樊中华荐《基督徒处世生活详尽指南》

本文标题:齐家之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