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牧职周年纪念:回归信仰的本质


2019-03-13 13:34:3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当选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3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写道,「教宗方济各当选的第六周年相当繁忙,全年安排了重要的国际访问行程,而且年初和年尾各有一个『同道偕行』的大事:今年2月,世界各地主教团主席在梵蒂冈参加了保护儿童会议,今年10月梵蒂冈还将举行以亚马逊地区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特别会议」。

    编辑主任表示,「罗马主教近期对阿联酋的访问成果显著:他与阿兹哈尔大伊玛目签署了联合声明,期许这份文件能在宗教自由领域发挥影响力。大公合一将是教宗接下来访问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重要主题;此外,教宗渴望而尚未正式确定的日本行,或许能帮助世人牢记核武器所造成的破坏,并引以为戒」。关于这点,教宗曾多次表明,人类正在经历「零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回顾过往的一年,托尔涅利指出,「侵犯的丑闻和内部的分裂导致圣座前任大使维加诺(Carlo Maria Viganò)总主教公开要求教宗为麦卡里克案件的处置引咎辞职;当时,教宗方济各正好在都柏林为成千上万的家庭主持弥撒,重申基督徒婚姻的美好与价值。面对这般处境,罗马主教吁请全世界所有信友在2018年10月玫瑰圣母月期间每天诵念玫瑰经,『互相共融,同心忏悔,以天主子民的身分,恳求天主之母和总领天使圣弥额尔保护教会不受魔鬼的侵扰。牠不停试图使我们远离天主、彼此分离』」。

    教宗的这项呼吁「如此具体详细,在近代教会史上未曾有过先例」。教宗「吁请天主子民祈求教会维持合一」,努力「让众人理解情况的严重性,他同时也表明,基督徒要意识到,任何人为的解决方案都不能保证出路」。此外,「教宗也要求回归本质:教会不是由超级英雄或超级教宗所组成的,人为的资源和策略无法使教会向前迈进。教宗深知,魔鬼和原罪临在于这个世界;为了得到救恩,我们必须仰赖至高者的救援。这并不意味著个人和单位的责任得以减轻,而是将这些责任放回在它们真正的背景中」。

    托尔涅利指出,「教会无法独力救自己免于凶恶。自我净化的进程,尤其是授予特定人士净化职责的做法,都无法帮助教会走出圣职人员和会士施加性侵犯的恐怖深渊。法规愈加有效,责任感和透明度是不可或缺的,然而,这一切仍有所不足,因为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教会不能自我满足,却要向当代许多受伤的男女见证福音。这是因为教会也承认自己需要向上主乞求治愈、慈悲和宽恕」。

    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最后写道,「在第六年的牧职期间,教宗方济各展现出自己是个『蒙赦免的罪人』。他依循教父们和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教导,为基督信仰的这个核心事实作见证;这个本质此刻极具现实意义」。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牧职周年纪念:回归信仰的本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