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选择决定人生

—— 寄语即将走进社会的青年学生

2019-08-18 07:04:20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当毕业的喜悦在庆祝完成的学业后,面对将要迈向的社会人生,你们一定有很多憧憬,很多梦想,同时,也会有某种不安和恐慌。然而,所有的感受,只要在人生选择的引导下,都会有序向前。有的人会马上找到工作,有的人会先结婚成家,有的人也可能收到了主耶稣的邀请,选择进入修道院而度奉献生活。无论哪一种选择,无论哪一种感受,希望你们总是记得自己的“梦想”和预想未来的”害怕“。有了梦想,知道了自己的害怕,带着“自信、学习、感恩、服务和坚毅”的精神,在信仰的光照下,你们一定会走得更稳,更远,更有活力。

一、自信

      带着你们“自信的精神”走进新的社会人生。自信不是自己的能力和关系背景,而是天主对你的信任和陪伴。自信就是和主耶稣基督每天迈向新的人生经验。年轻人最大的困扰就是自信。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方面的困扰。许多时候,我们太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太在意自己的衣着、言行、长相、成绩、学校、家乡、家境等会被别人评头论足。然而,能被别人评论, 正说明你还是有一定的价值和重要性的。如果别人不在意你,不重视你,他们会谈论你吗?反过来看,别人的言论,无论是好的评论,还是坏的诬陷,对你的影响其实不大。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Festinger)有一个很出名的判断,被人们称为“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换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自信的人学会用90%的积极精神应对生活中的10%的意外。

      自信包含四个方面:身份的自信,知识的自信,年轻的自信,希望的自信。

      首先,“身份的自信”,就是知道“我是谁”。从小到大,周围的人,包括你们的父母亲友都对你们有不同的描述,你们自己也从别人的评论中对自己日渐有了不同的认识。进入社会后,你们的同事、朋友和社会对你们也有不同的评论。然而,天主子耶稣基督却告诉你到底是谁:你是天父的爱子、爱女,是主耶稣基督的兄弟姐妹,而且天堂已经为你预备好了地方。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

      其次,“知识的自信”,就是“善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所学习的知识”。你所学过的任何知识都不会作废,即使你将会面对“专业不对口”的遭遇。所以,要继续你所喜好擅长的专业,丰富深化你的知识,它将为你打开一片新的天地。同时,要意识到,知识是对一个专业和领域的总结描述。重视知识,就是敬业,就是重视你的专业。

      第三,“年轻的自信”,就是一切都刚刚开始,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主耶稣给了你新的生命和使命,祂邀请并陪伴你迈向新的人生旅程。正如保禄告诉弟茂德:”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但要在言语行为上,在爱德、信德和洁德上,作信友的模范“(弟前4:12)。你们虽然在各个方面都是新手,然而,主耶稣却陪伴着你们,给了你们新的使命。年轻人就要去开创,年轻人不怕失败,因为你们有新的明天。

      第四,“希望的自信”,就是你们永远充满着希望,因为主耶稣基督就是你们的“新希望”。在你们的新的人生旅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一定会面对失败,甚至被人打压,然而,主耶稣却告诉你们,“不要怕“(玛28:10),“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在你人生的每一个十字路口,主耶稣都将会派遣“天使”引导你,陪伴你,光照你。因着主耶稣的陪伴,你们自己也将成为家庭、团体和社会的新希望。

      青年人的使命就是,带着祝福走天下。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你们。你们的自信是因为你们信仰天主,知道主耶稣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一个“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未来。

二、学习

      你们要保持的第二个精神是“不断学习”。学习是通往未来的钥匙。只有不断学习,你们才能使自己以不断更新的知识认识世界,服务人群,探索未来。学习一定要有目的,绝不是盲目的。

      学习包括四个方面: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生活学习和自我反省的学习。

      首先,你们要通过书本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书本学习是最便宜、最方便、最快捷的学习方法。一本好的书凝聚着一个人或团队的长时间的研究成果。通过很便宜的方式,你们就能随时随地学习了解一个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除了书本,好的杂志也要常常翻阅,它们以简短的篇幅通传新的知识。

      其次,你们要向身边的各个领域的老师和前辈们学习。在新的社会环境中,那些比你先到者,那些在各个领域的老资格,都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及时向前辈和专家请教,既快捷地学习到了新知识,又建立了新的人缘关系。孔子提醒我们: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第三,你们要向生活学习。从学校到社会就如一艘从港湾驶进大海的船。在学校里,父母、老师等帮你们准备好了一切,风平浪静,友谊纯朴,无忧无虑;而社会上,你们要学习适应复杂多变的人情和事件,甚至要面对惊涛骇浪,瞬间万变的处境。通过学习,你们不仅要适应生存社会,更要保持自己内心的纯朴和主耶稣派遣传爱的使命。向生活的学习既邀请你们保持纯朴如鸽子的心,也提醒你们具有机警像蛇一样随时调整的灵活。

      第四,你们要从自己每天的生命反省中学习。孔子通过“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反省生活,矫正提高生命的品质。你们也要学习从信仰、基本责任以及爱的责任等方面每天反省自己的心情、价值取向和待人的态度。通过反省,你们不仅会每天意识到自己生命的状况和动力,及时矫正,而且,更意识到每天陪伴着你们的主耶稣基督怎么样通过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件向你们的心灵说话,向你们的生命发出邀请。每天晚上拿出3-5分钟和自己独处醒悟。在每天的生活反省中,你们不仅一直醒悟到陪伴着你们的主耶稣基督,而且调整生命的方向,保持活力,继续前行。

三、感恩

      进入社会生活后,你们将开始意识到,生活是不容易的。你们过去的舒服容易,是因为爱你们的人,你们的父母和亲友,“牺牲”了自己的舒服而提供给你们的。所以,你们要保持感恩的精神。

      感谢包含四个方面:感恩生命、感恩亲友、感恩机遇、感恩环境。

      首先,感恩生命。每天能活着就是最大的福气。许多人忽视了生命的存在比生命的装饰品更宝贵。在感恩生命中,我们认识到是天主赐给了我们生命,是我们的父母将我们带到世界上。感恩生命,让我们醒悟生命的泉源和皈依,意识到自己的福气。感恩生命不仅使我们敬畏生命的主宰天主,也尊重每一个人,每一个有生命的存在,醒悟我们彼此荣辱与共,相互担待的责任。感恩生命使我们珍惜每一分钟,每一个机会,以及遇到的每个人。在感恩中,生命会充满阳光。

      其次,感恩亲友。我们人不可能独自生活在世界上,我们属于一个家庭、一个团体和一个世界。在所有的人群中,除了深爱着你们的父母,就是你们的亲友。亲友们用他们的关爱、陪伴和帮助,从小到大,滋润我们的生命,协助我们成长。感恩亲友使你们意识到自己和周围人的亲密关系,同时拓展你们的人生。

      第三,感恩机遇。人生中有不同的机遇邀请我们去奉献自己的能力、知识和爱心。能有机遇去爱人、去服务、去成长,是一个人的福气。其实,你们不必要等待“十全十美”的良机;每一天都是机遇;每个机会,即使你们不喜欢,也是一个机遇。在感恩中,你们会意识到,每个机遇都是主耶稣的邀请,在珍惜机遇中,你们也成了带给别人邀请的“机遇”。

      第四,感恩困境。在新的社会环境中,你们一定会遇到很多不如意、困难甚至迫害,然而,我们邀请你们也感恩这些困境。正如你们在学校时都参加过“跨栏比赛”,每一个困境也是邀请你们发挥自己的潜能,锻炼自己的生命,奔向最后人生目标的机遇。感谢那些给你们制造麻烦的人,可以生气,但不要记恨。正是这些困境,你的生命才有丰富的经历,“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借着所赐予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5:3-5)。主耶稣绝不会让你们经受无法承受的困苦。经历困境使一个人坚韧,充满智慧和爱心。

四、服务

      在拥有了“自信、学习和感恩”的精神后,进入社会,你们要开始有服务的精神。服务的精神就是你们大显身手,回恩报爱的机会。

      服务包含四个方面:家庭服务、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和爱德服务。

      第一,家庭的服务。你们首先应该服务你们的家庭,也就是你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们。在你们将来成家立业后,也要重点服务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们。服务家庭就是将自己的爱心和劳动所得分享给自己最爱的人。家庭,既是一个人最早最好学习接受爱的地方,也是一个人首先应该回报爱的地方。把自己的家庭建设好了,我们才能去服务周围人和整个社会。

      第二,工作的服务。每一个工作都是一个善用我们的能力,服务团体和社会的好机会。通过我们喜乐全心的服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将获得应有的回报。对于我们基督徒而言,每个工作都是愈显主荣的机会,也是体现我们人生价值的机会。珍惜每一个工作的机会,珍惜每天工作的机会。工作是责任,工作也是福气。

      第三,社会的服务。你们除了服务家庭,服务工作,也要记得自己服务整个社会的责任。服务社会的首要表现就是遵守规律,遵守法律;服务社会的终极目的是引导身边的人体验到你们身上的福音精神和生活的责任,也就是引导人们遇到主耶稣。主耶稣派遣你们作为“活的福音”,每天行走在社会人群中,穿梭于大街小巷间。

      第四,爱德的服务。除了你们的基本责任外,每天、每周、每年要有一些时间、财力和能力用在照顾那些有特别需要的人身上。社会上锦上添花的人很多,雪中送炭的人却很少。主耶稣邀请你们在进入社会后,照顾那些祂最弱小的兄弟姐妹们。爱德服务会让你们的信仰保持活力而避免被淹没在熙熙攘攘的利益争夺中。爱德服务使你们记得自己是人,记得自己的人生目标。爱德服务使你们的生命结出永生的果实。

五、坚毅

      你们需要有的最后一个精神是坚毅。坚毅是保证你们一直沿着人生的道路走到底的不断反省更新且永不放弃的精神。

      坚毅包含四个方面:生命的坚毅、理想的坚毅、前进的坚毅和爱人的坚毅。

      第一,生命的坚毅。在你们进入社会生活后,各种各样的困难会接踵而至,有些人开始躲避萎缩。然而,你们有主耶稣基督的榜样,你们的生命和使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而是主耶稣在你们内生活。所以,你们每天在祈祷中和主耶稣一起开始,在工作中和主耶稣同行,在休息时于主耶稣内更新并再次获得新力量,就会保持坚毅的精神。有了坚毅的精神,你们即使在艰难中,即使会有大声的哀号和眼泪,却仍然继续完成生命的责任。

      第二,理想的坚毅。你们的理想就是自己的兴趣的综合表达。然而,社会和人群对你们有他们的看法和期盼,甚至会嘲笑你们的理想。但是,你们的唯一和独特存在邀请你们保持自己理想的火苗,双目注视着未来完成理想而从不放弃的耶稣基督。有了理想,在漆黑的夜晚,你们也知道抬头寻找“北斗星”的指引。

      第三,前进的坚毅。在进入社会面对新的生活时,你们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然而,你们一定要知道,你不是一定要“解决”所有问题。许多问题是我们这一代人,甚至下一代人也无法解决的。你们要学习和问题和平相处,要学习绕过问题,继续自己的人生旅程。不要让问题使你们自己变成了“问题”。在前进的路上,要有自己的同伴,要有自己的团体,要记得,这个世界上最爱你们、最愿意帮助你们的人是你们的父母、老师和真心朋友。

      第四,爱人的坚毅。爱人的坚毅就是在信仰中学习去爱,选择去爱,继续去爱。爱自己喜欢的家人、朋友和陌生人,我们都能做到,然而,要爱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要爱那些对待我们不友善,甚至难为并伤害我们的人,是不容易的。然而,爱人,才是一个人内在和外在成长的路。在爱人中,你们不会陷入“收缩”心灵的狭隘空间,也不会滑向仇恨报复的漩涡中。爱人,让你们坚持在爱内生活;爱人,让你们以信仰的眼光看到天主对人的爱,看到每个人的可爱之处。社会流行的看人标准是重视才能和拥有财富,却轻视软弱和贫困,忽视人的本质价值。“至于你, 天主的人哪!你要躲避这些事;但要追求正义、虔敬、信德、爱德、坚韧和良善”(弟前6:11)。

      天主赐给你们最大的礼物就是年轻的你们自己。以“自信、学习、感恩、服务和坚毅”的精神,以玩游戏“闯关”的乐趣,以主耶稣基督每天陪伴着你们的意识,踏入社会,承担新的工作,开始新的人生,你们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无论人们愿意与否,未来的社会属于你们,你们要去创造一个新的未来、新的家庭、新的教会和新的社会。

      珍惜主耶稣赐给你们的黄金时期,和主耶稣一起为自己,为自己的家人,为整个人类创造出一个充满友爱,充满活力,充满生命的未来。

      因为年轻的你积极奉献,我们的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选择决定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