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新闻简报:宽恕的力量在亚马逊发扬光大


2019-10-16 10:14:3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新闻组秘书科斯塔(Giacomo Costa)神父表示,第九次全体大会「正在描绘一个框架,让一切在其中有效地彼此相连」,并且具体活出《愿祢受赞颂》通谕。本届会议新闻组组长鲁菲尼(Paolo Ruffini)指出,当天上午,在全体大会开始之际,教宗带领众人为厄瓜多尔祈祷。

      从丰富的见证中,我们看到「走出去的教会如何已成现实」:许多教会团体捍卫生命、团队合作。科斯塔神父强调,这一点令人省思各种教会职务及本地化礼仪的相关挑战。讨论的一大主题是整体生态皈依,「迫切需要与教会结盟」来捍卫人权。不少人为保护大地而丧生,这些牺牲催促教会介入,或许可以针对侵犯人权问题设立教会的国际观察员。有人建议,或许能建立一种管理制度,促使法律上的弱势群体能受到聆听。此外,会议上也谈到经济循环模型、环境权,以及亚马逊地区日益增长的传播文化。在这方面,与会者赞赏天主教媒体,重视对「本地传播者」的培育,以增进当地团体的叙事能力。

      天主教发展组织国际联盟(CIDSE)秘书长戈捷(Josianne Gauthier)强调,务必在正式场合推动捍卫原住民的运动。该联盟50多年来一直在捍卫原住民的权益,戈捷说:「我们在世界主教会议上的角色之一是聆听。」

      委内瑞拉阿亚库乔港前任宗座代牧迪瓦松(José Ángel Divassón Cilveti)广泛谈论了与原住民相处的经验。迪瓦松主教是慈幼会士,该修会从1957年起在当地服务,透过一些项目来扶持原住民自力更生。迪瓦松主教阐明教会对原住民的助益,因为「福音带来新事物」,例如宽恕,而这些原住民「开始承认宽恕的价值:宽恕的能力协助他们解决了特定问题,成功地跨越许多冲突。在亚马逊雨林,有许多人见证了这些改变」。

      巴西卡斯塔尼亚尔是靠近亚马逊河口的新教区,成立只有14年,司铎人数稀少,却要照顾1100座村庄的信友。韦尔泽莱蒂(Carlo Verzeletti)主教指出,在广大范围内,司铎必须长途奔波才能主持弥撒。为此,这位神长谈论了祝圣已婚男性的议题,以期圣体圣事能更亲近当地团体。

      当天代表四百多个亚马逊原住民族发言的是亚马逊原住民组织大会(COICA)主席迪亚斯(José Gregorio Díaz Mirabal)。他首先向教宗方济各和泛亚马逊教会网络(Repam)致以「感谢」,然后发出「呼声」,恳请终止大型发展计划的「侵略」。他提及许多原住民遭杀害的悲剧,呼吁亚马逊流域各国政府坐下来跟原住民对话,并期许「教会与原住民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新闻简报:宽恕的力量在亚马逊发扬光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