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福传乃是促进人与天主的相遇


2019-10-17 10:37:2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超越本位主义、向救恩的普世性开放、克服阻力,以及依靠天主的计划和祂的创意,以便走上新道路。教宗方济各10月16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在以《宗徒大事录》为主题的要理讲授中阐明了上述思想。教宗谈到伯多禄宗徒与罗马百夫长科尔乃略的相遇,指出“福传者不可成为天主创造工程的阻碍”,而应“促进人心与上主的相遇”。

      教宗解释说,天主要求我们超越各种本位主义,好能圆满地活出兄弟友爱精神。“这个目的在于:超越本位主义,向救恩的普世性开放,因为天主‘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二4)。有多少人由水和圣神获得重生,领过圣洗的人蒙召走出自我、向他人开放、接近人群,这种共同生活的形态将各种人际关系转化为兄弟友爱的经验”。

      伯多禄祈祷时看到一个异像,从天上降下一块桌布,里面有各种四足兽,并有声音邀请他食用这些动物。伯多禄是个守本分的犹太人,拒绝食用法律所禁止的食物,认为这些是“不洁之物”。天主却让他明白,不可将已洁净的称为污秽(参阅:宗十9-15)。

      教宗指出,这件事成了伯多禄生命中“一个决定性的转捩点”,天主向他提出了“挑衅”,引发他转变思想。“上主藉著这个异像希望伯多禄不再根据洁净与不洁的范畴来评断人和事物,而应学会走得更远,看到人心和他的意向。事实上,不洁并非从外面进入,凡从人里面出来的,才使人污秽(参阅:谷七21)”。

      伯多禄于是来到科尔乃略的府邸,这位百夫长是个外邦人,但“慷慨好施,又常向天主祈祷”(宗十1-2)。伯多禄做了件引起“公愤”的事,即向科尔乃略全家人“宣讲被钉十字架且死而复活的基督,以及凡信祂的人都能得到罪的宽恕”,他最后又以耶稣的名为他们付洗。教宗说,在宗徒们中间“这样的事首次发生”。

      “这个非凡事件传到耶路撒冷,那里的弟兄们因伯多禄的行为而感到愤慨,他们严厉斥责他!伯多禄做了一件打破习俗、超越法律的事!他们因此责怪他。与科尔乃略见面后,伯多禄感到自己更自由,与天主和他人更加共融,因为他看到天主的旨意藉著圣神的行动而显示出来。”

      教宗最后勉励众信友成为天主创意的沃土。他说:“今天我们要祈求这份恩宠:让我们惊叹于天主的惊喜,不阻碍祂的创意,而是认出并促进那些万古常新的途径,复活的主正是透过这些途径将祂的神倾注在世界上,让众人认出祂是‘万民的主’(宗十36)。”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福传乃是促进人与天主的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