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婚前培育势在必行


2002-11-22 14:32:34 作者:张全福

       前不久,我遇见这样一件事情,一位教友家的姑娘找了一个教外对象,姑娘的父母要求对方必须领洗入教方可结婚。那位青年在姑娘的陪同下来见本堂神父,神父大概讲了一些教会道理,然后吩咐青年要背诵《要理问答》及信经、天主经等经文。这位青年为达成自己的心愿,又因在岳母的“高压”下,只好硬着头皮完成“任务”。后经几次考试,总算勉强过关了。婚后,青年对姑娘说:“我根本不信什么天主,我只信钱,只信自己……”
       试想,这种为“应差”而领洗的教友如何能做到真正光荣天主,又如何为教会增光添彩?有时,只能说是一种“制冷剂”,使周围的教友也很快冷下来。况且,我们教会一直不太赞成混合婚姻,同时也劝导任何人不要强迫别人入教。再者,有些神父要求慕道者只学习一些重要经文与《要理问答》,而不仔细地去讲为什么要进教,为什么要恭敬天主等。因此,信仰的种子没有在慕道者心中生根,致使很多因结婚才进教的教友成了真正的“挂名教友”。
       这种现象是中国教会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虽有许多教区已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但仍有很多不足之处。针对当前情况,我认为办好“婚前培育”势在必行,希望各位主教、神父把婚前培育列入教区发展计划,认真抓好这项工作,让婚前领洗不再沦为程序,而真正成为天主赐恩宠的时刻。

本文标题:婚前培育势在必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