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亚西西会见神圣会院的方济各会士们并与青年们相会


2007-06-19 11:55:3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亚西西下午的访问活动很紧凑。在圣方济各大殿前阳光充足的广场上主持完弥撒后,教宗在科利院长神父的陪伴下立即走到大殿下层的圣方济各墓前进行私人性质的祈祷。然后在会院修会的饭厅用午餐,陪座的有意大利部长会议主席普罗迪和亚西西的主教索伦蒂诺。午餐后,教宗同德国加辣加布遣女修会亚西西会院的修女们见面,他过去做枢机的时候曾多次在这个会院小住。接着教宗接见了神圣会院的方济各会士们和出席小兄弟会院修会大会的与会者们并交给他们一份讯息。本笃十六世劝勉亚西西的司铎、执事、会士、修女们警惕今日的基督信徒满足于把“卑微的基督”和“残缺的”圣方济各用在各种环境下,用在信徒和非信徒身上的危险。教宗大力重申诠释亚西西这位圣人的唯一钥匙是用基督信仰的途径。
 

广场上参礼的信友们
    受方济各的神恩吸引走过这条路的数百万的朝圣者们该当得到帮助来捕捉基督信仰道路上的重要核心并向“高标准”,即成圣看齐。光钦佩方济各还不够,要通过他来与基督相遇,以“正确的信德、肯定的望德和完美的爱德”(方济各在十字架苦像前的祈祷,1:FF 276)承认基督和爱慕他。
教宗继续向这些会士们说:“极可爱的弟兄们,鼓起勇气吧!全球各地区在这座城市,在这个教会团体身上以特别的好感注视着教会。”方济各和加辣以他们在每日生活中彻底度福音生活和永远谦卑地忠于教会的选择,以他们的榜样要求亚西西成为特别发起传教使命的特征。教宗进一步说,在这个意义上有必要使“这个教会度一种浓厚的共融经验”。
    教宗提到直属教宗管辖的圣方济各和众天使圣母玛利亚两座大殿虽然通过与教宗维系的关系在圣座眼里一直享有特别的注意,却也在这个教会的主教的权限下从事牧灵工作。教宗说:“我着实欣喜地得知新的路程是以随时听命与合作的标记下开始的,我敢肯定一定得出丰硕的果实。”
    方济各与教会密不可分的爱在教宗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即使在同1万多名青年在众天使圣母玛利亚大殿前的广场上会晤时也曾提到。这些青年从早晨起就云集在内有圣方济各临终时住过的小堂的大殿前的广场上。教宗同他们的会晤在他与青年们彼此间意想不到的情感气氛下使这项牧灵访问推向了高潮。
    一个名叫马尔科的青年向教宗说:“我们有上千个疑问,可是我们很难找到有说服力的答案。我们试图去想真理不存在,每人有自己的真理。我们当然喜欢快乐,但是我们也像他那样感觉纯粹的娱乐不能使我们幸福。圣父,请帮助我们了解和经历方济各的经验。”
    另一个名叫伊拉里娅的女青年向教宗说:“圣父,方济各有魅力,可是追随他、效法他并不容易。我们所生活的社会令我们觉得人性和精神价值越来越贫乏。许多我们的同伴消耗生命没有学会爱生命。注视着方济各我们感到怀念一些我们无法捕捉的事情。请您帮助我们了解他在圣达米盎堂十字苦像前的祈祷:‘至高至尊的天主,求你照亮我们心中的黑暗’(FF 276)。圣父,请您帮助我们爱耶稣,有如方济各爱他那样。我以在场全体青年的名义拥抱您和感谢您。”
    教宗不顾一天紧凑活动之后的疲劳,以激动和显而易见的喜悦情绪与青年举行了会晤,他甚至毫不犹豫地打破礼仪,多次即席讲话,使这项会晤活动延长了半个多小时。至于青年们提出的问题则需要以牧灵上特别的信任和亲密关系来回答。
    “圣方济各向所有人说话,但我知道他对你们青年人有特别的吸引力。你们这么众多的人在场和你们向我提出的疑问向我证实了这一点。他的皈依是在他青春活力、他的经验和他的梦想最旺盛的时候。他度过了25年的岁月从未想过生命的意义。”“在他去世前的几个月提起那段时光是'处在罪恶中'”。
    本笃十六世指出方济各和加辣是面对众多昙花一现的陷阱和常折磨青年人生命的问题的榜样。教宗提到许多孩子成了寻求表面幸福的毒品的牺牲品,或失落在举扬自私的文化中。教宗说,方济各在体验到以拥抱麻风病人为开始的皈依之前的早期生活也是一个悲剧,这个转变“不是纯粹社会性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宗教经验,受到天主的恩宠和爱的指使。”教宗放下官方讲稿,即席向青年们说,你们生活的指南该当是真理,因为没有真理便也失去了共同和平的基础。
    针对祈祷也需要看看方济各为和平所作的努力。他生命的这个方面在一个如此需要和平却找不出途径的世界上具有重大的现实性。方济各是个和平的人及和平的推动者。这一点表现在他与其它信仰的人接触时所持的温和,同时对自己的信仰从不缄默的经历,如他同苏丹的相会。
    和平及皈依的主题是教宗此行中多次提出的受亚西西精神影响的主要课题之一。教宗结束此行准备返回罗马的时候,与“他的”青年们相约9月初在洛雷托圣家再见面。
    “你们向基督敞开大门吧!同方济各那样敞开大门,不要害怕,不要计较,不要算计。可爱的青年们,你们是我的喜悦,就如你们曾是若望保禄二世的喜悦一样”。

本文标题:教宗在亚西西会见神圣会院的方济各会士们并与青年们相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