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游墓杂感


2015-10-15 10:02:57 作者:若尘生命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24日,36期(总第646期)

    秋风萧瑟,凉意侵骨。

    看着片片枯叶随着秋风漂浮起荡,不自觉地总会于心底滋生出阵阵生命易逝、前路无望的惆怅。
    历经了一春的成长、期待,品味了一夏的苦涩、成熟,秋季来临后终将走向未知的消亡之旅。在随风荡漾、能否叶落归根的犹疑时刻里,它的内心又将做何感想呢?
    是否早已接受了生命终究会来的消亡?是带着遗憾恋恋不舍中无奈地被迫分离?还是心怀洒脱信心满满地迈向希望之旅?
    酷暑的记忆似乎还从未淡去,却忽然发现竟已被深秋的悲凉、肃穆所充斥。国人对秋天最主要的印象总是伤感、惆怅居多,虽有唐朝诗人刘禹锡高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豪迈情怀,然而在浩如烟海的写秋作品中毕竟显得渺小、轻微。
    或许是因季节之故,每年教会纪念亡者时,似乎看到、感受到的总是荒凉、伤感居多。一如有人初到教堂时,总会印记于那个被高悬于苦架上凄惨死去的耶稣所带来的震撼。而每年的清明节,虽因细雨的淅淅沥沥而略显伤感,但更多的却是雨雾朦胧中的诗情画意。
    陵园中看着一座座坟墓,浏览着那些或清新亮丽或黯淡陈旧的照片,读着一个又一个亡者的人生简历。不禁自问,百年之后,他人又将如何评论自己呢?自己又将给后人留下些什么呢?是激励他人寻求真善美圣的豪情壮志,还是如蒿草逢火烧后的秋风吹拂呢?
    人生,百年光阴匆匆如白驹过隙,如此道理谁不明白,谁不知悉?然而世间芸芸众生却活出了千姿百态的生命景况。有人忙碌地追寻着功名利禄,有人醉生梦死地得过且过,有人平平淡淡地持守着珍惜拥有……究有几人善度着追寻、效法耶稣的良言衷喻呢?
    “殉道者的鲜血是新教友的种子。”站在墓地,看着一座座或认识或不认识的坟墓扪心自问:看着躺在这里的“殉道者”,我们是否看到了他们以“鲜血”所阐述于世人的人生真谛呢?是否会成为我们不痴迷于虚幻追求永生的“种子”呢?

本文标题:游墓杂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