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不需要呢?


2006-04-25 09:06:33 来源:信德报(第263期)

即使你很贫穷也可以选择去帮助他人。

  我把车停在商场前,擦着车等着妻子忙完工作后,穿过停车广场也是公认的流浪者聚集地来与我会合。
  第一眼看到他,我就知道他属于无车无房,没有干净衣裳和钱在身的无家可归者一流。是人难免都会有恻隐之心,但也有你不希望被打扰的时候。现在的我就是这样。“我不想浪费时间。希望他不会问我要钱”。我心说。
  结果,他没有。
  他走过来,坐在公共汽车站前的路沿上,但他看上去应该连坐公共汽车的钱都没有。几分钟后,他开口说话了。
  “这辆车很漂亮。”他说。
  虽然衣衫褴褛,但他身上有一种自尊的气质。凌乱的鬓发使他的脸庞显得更为平和。我说:“谢谢。”继续擦拭着我的汽车。他在我忙碌的时候静静地坐在那里。
  预期中乞求钱财的要求一直没有来到。
  我们两人之间的静默使我心里一个声音响起:“问问他是否需要帮助?”
  我肯定他会说“是的”,但还是诚实地回应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你需要什么帮助吗?”
  他的回答只是简简单单的五个字,确实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意味深长的五个字。我们常常在卓而不凡的男人和女人身上搜寻哲理,我们期待在拥有更高的学识和见地的人身上找到它们。而现在在我等待的只是一只平伸出来的肮脏的手时,他说出的五个字却深深地震撼了我。
  “谁不需要呢?”
  我自以为比街上的流浪者高一等,比他们成功、尊贵,直到那五个字像十二毫米口径的子弹击中我的时候。
  谁不需要呢?
  我也曾需要帮助,也许不是为了乘车的路费或是一席睡觉之地,但我确曾需要帮助。
  我伸手到衣袋里掏出来的钱不仅可以让他坐车,还可以让他今天饱饱地吃上一顿,晚上有个栖身之所。
  至今那五个字声犹在耳边。
  无论你的拥有多么丰余,无论你的才智多么地无可匹敌,你也需要帮助。
  无论你是多么地卑微,无论你身上背负有多少的困苦,甚至身无分文或是无片瓦安身,你也能伸出援手。
  谁不需要呢?

小麻雀/摘自《做人与处世》

本文标题:谁不需要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