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威尼斯教区学院的教育学院开学辩论会上两位神长谈进化论以及信仰理性和科学


2007-04-19 09:59:5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意大利威尼斯宗主教区主办的学院的教育学院为新学年度开始举行学术辩论会,威尼斯宗主教斯科拉枢机和维也纳总主教舍恩伯恩枢机在辩论会上发表了有关进化论以及信仰、理性、科学的重要言论。
    斯科拉枢机发言时,首先引用18世纪德国哲学家莱辛的著名的话说:一个人是否有价值,不在于他所拥有,或假设他拥有的真理,而在于他如何真诚地努力获得真理。根据这位哲学家的想法,人可以通过探索研究而在走向完美的进程中不断迈进。斯科拉枢机指出,这样的不断寻求真理,强调探讨研究,不能令人与他人、与现实相遇,而只走向自我崇拜。因此必须超越莱辛所提出的单单从研究来寻求真理。谦逊地拥有真理与不断寻求真理,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因此,所有的研究、传播和学习,都应该有这个概念。这位威尼斯宗主教于是说,这个宗主教区办的学院所给于人们的是出自纳匝肋的耶稣的救世工程的一个自由提供的建议。
    维也纳的总主教舍恩伯恩枢机则谈了信仰、理性与科学的课题。他举出两个对立的立场:第一个是进化论提出的论点,就是:各类生物是由突变和选择而产生。另一个立场则是牛顿所主张的立场,就是大自然的智慧的设计。牛顿认为,盲目的偶然无法造生多姿多彩的事物。那么,对天主创造万物的信仰与进化论能够一致吗?舍恩伯恩枢机回答说:应该有一个超越神学与自然科学间,信仰与研究间的立场。相信造物主,相信他主宰宇宙 不应该不接触世界上的具体的研究。不是所有的进化论的理论都与对天主创造世界的信仰相融合。舍恩伯恩枢机说:一切都是通过圣子也在圣子内而创造。圣子成为血肉,承担了人类所有的痛苦。因此,十字架是天主计划的关键,因为十字架使全世界和好,十字架是复活之门。

本文标题:威尼斯教区学院的教育学院开学辩论会上两位神长谈进化论以及信仰理性和科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