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各国教会领袖对本笃十六世颁布的《教宗》手谕反应良好


2007-07-12 06:55:3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7月7日颁布《教宗》手谕后,各国天主教领袖经仔细阅读,都作出良好的反应。这道手谕将于今年9月14日生效。
    英国的主教们都积极地表示赞同,同时认为教宗借着手谕和他亲自写的附带的信,强调了整个教会内部在举行弥撒圣祭中合一的重要性。英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伦敦西敏寺的总主教奥康脑尔枢机表示:即使可以预见按照教宗的指示来举行礼仪是有困难的,而且有些神父可能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要求举行昔日的弥撒礼仪,然而教宗的手谕非常清楚地指出举行什么礼仪的责任由地方主教担负,而主教们如果需要,可以向圣座请求协助和建议。
    教宗的手谕是准许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按照真福若望二十三世教宗所批准的罗马弥撒经书,使用十六世纪脱里腾大公会议所制定的弥撒礼节。
    法国主教团主席,波尔多的总主教让‧皮埃尔‧里卡尔枢机在介绍教宗的手谕时表示:教宗非常关心天主教徒的合一,他愿意促进他们的修和,也使今日的教会与它使用旧礼仪的过去修和。但这并不是说今后的教会有双重礼仪,而是一个礼仪有两种举行方式。里卡尔枢机主教又表示:脱里腾大公会议所制定的礼仪滋养了许多世纪的教友的信仰生活,今日仍然能够继续发挥同样的效用。教宗借着这道手谕,要求支持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信友与那些传统派的信友开始走修和与共融的道路。
    印度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兰契的总主教泰莱斯福尔‧普拉西杜斯‧托波枢机表示:教宗的手谕在印度不会产生特殊的问题,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有助于消除天主教团体内的紧张关系,例如在西罗-马拉巴尔礼节的教会团体中,便能解除支持梵二大公会议的信友和传统派信友之间的分歧。泰莱斯福尔枢机主教认为教宗的手谕是天主圣神的作为,为了使教友之间走向和谐。
    瑞士主教团主教席,巴塞尔的主教库尔特‧科赫表示:必须更新礼仪的意识,以便认识礼仪历史的真相和它的一致性。只有当教会内不同的礼节彼此修和,互相承认,这些礼节才能够共存。
    荷兰的主教们则认为教宗的手谕是对教会传统的神修反省,内容丰富而且深入,丝毫没有否决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礼仪的意念,因为一九六二年的罗马弥撒经书和脱里腾大公会议的礼节在罗马天主教礼仪传统中都有相同的尊严。

本文标题:各国教会领袖对本笃十六世颁布的《教宗》手谕反应良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