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中国教会回应移民问题(提纲)


2012-01-20 09:30:51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网

 前言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很多中国人因读书、工作、经商以及投亲靠友而移民海外。与此同时,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近年来还有一些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境外朋友通过留学、教书和工作等原因而移居中国。
其实,更大规模的移民潮发生在大陆内地,分为政府主导的移民和人们自主自愿的移民。尤其后者,伴随着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和转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从乡村向城镇,从小城到大城,从内地向特区,形成了有史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
地球村的公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联系紧密。这股不可逆转的移民浪潮中,无论国际间的流转还是国内的迁徙,他们之中相当数量的基督徒,需要教会予以关注和关心。当然,这些移民现象也深深影响着中国教会的牧灵和福传及发展。
本文拟以教友移民现象为例,分析中国移民潮对教会牧灵和社会工作的深刻影响。
课题资料收集与研究:为活跃报纸内容与版面,2010年冬,我曾要求“信德”编辑部就当前一些突出的社会问题给予关注、推动教会及时做出回应,并予以深度报导。经过讨论,编辑部将那些离开家乡,移居外地的打工群体作为其中的一个关注课题。从2010年12月开始,“信德”编辑宋明艳小姐接受任务开始采访报导这个题目,搜集相关资料。
2011年5月,德国教会的中国中心主任温安东神父邀请本人就中国的移民课题做个专题演讲。结合这个移民主题,我们围绕移民问题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信德”编辑部就内地移民数量与教会响应继续采访;宋明艳5月下旬完成采访任务,将《外出务工教友信仰生活调查:莫让“群羊”成“亡羊”》的长篇报导发表在“信德”2011年6月1日第16期,总第447期,第2、3、4版,予以特别关注呼吁。
 信德文化研究所制定“教友村庄外出打工与留守统计表”,调查教友村的外出移民与留守情况,分别以两个教友村(河北省威县张庄村和张家口张北县二泉井镇)、内地三个教友团体(北京同路人之家、温州在沪教友联谊会和邯郸永年在沪基基团)、两个外籍教友团体(德语和韩语教友团体)为主要案例代表,分析中国移民现象,并研究教会在移民教友中的牧灵和社会服务经验及成功模式。
 进德公益联系了内地数个社会服务机构,收集其关注移民情况。
 在关注中国大陆教友移民的同时,本文也把海外华人华侨移民牧灵及福传与中国教会的牧灵福传作为一个主题予以关注(第五部分)。从去年三次参加纪念利玛窦神父逝世400周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我开始注意海外华人牧灵福传与中国教会的关系,逐渐发现二者的牧灵福传不是分隔的,而是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的。

I. 有史以来中国由政府主导的最大规模的移民
从1949年中国建国以来,政府主导的移民主要集中在水利水电工程(修建水库、发电、南水北调)、支持边疆,从生存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发、不适合人居住的地区向外移民。比较大的移民潮有:三峡移民、南水北调移民、陕南移民、西北和内蒙地区移民等。

A. 三峡移民
三峡移民始于1992至1993年,当时曾一度被称为“中国当代由政府主导的最大规模的移民工程”。   三峡水库共淹没了涉及湖北省和重庆市的20个区县、270多个乡镇、1500多家企业,以及3400 多万平方米的房屋,大约有130万人从三峡库区迁移到了其他省市地区或从低处迁移到高处。
其中,重庆万州教区约有5万多移民教友。他们中大多数是从低处迁移到了高处,约有2000名教友被安置到了重庆和上海市郊。湖北宜昌教区则约有500多教友被安置到了上海和江苏省,这些教友分别成为了当地移民。

B. 南水北调工程“河南丹江口库区”移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涉及河南省淅川县11个乡镇、176个行政村、农村移民16.2万人。第一批移民有7.58万人在2009—2010年间迁移完毕。第二批8.6万移民在2011年用了4个月的时间迁移完毕,分别搬迁到郑州、新乡、许昌等6市20县(市区)的116个安置点。
另外一组数字显示河南移民众多。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河南因水库众多,共计水利移民2300多次,移民196.8万人。其中:大中型水库移民170.5万人,小型水库15.2万人,外省水库移民迁入河南5.6万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征地移民5.5万人。  这些区域中有无教友及有多少教友移民,暂无相关资料。

C. 陕南和陕西北的大规模移民搬迁安置
鉴于陕西一些地区生存环境恶劣,不适合人居住,以及每当发生自然灾害时,会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今年陕西省痛下决心,从2011—2020年用10年时间,政府将从陕南迁出240万移民。工程的第一阶段(2011—2015),将搬迁安置38万户约140万人;第二阶段(2016—2020),将安置搬迁22万户约100万人。
同时,陕西北的一些地区因生存环境也非常恶劣,属于“不适宜人居住”的干旱沙漠和因自然灾害频繁的贫困山区,都需要实行移民搬迁。
陕南和陕西北两地的移民总数约为279.2万,被称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扶贫避灾移民工程,其移民数量远比三峡130万(或一说150万)移民要多得多。
陕南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是此次移民搬迁工程重点示范镇,据该地王晓勋神父介绍,恒口镇共有200多教友,其中住在山区需要搬迁的教友近100人。
陕西省到底有多少教友移民需要搬迁安置,教会没有这方面的统计。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导致了7000万以上的非自愿移民。单以水库移民为例,在1949—2008年间,直接迁移的原迁移民人口达到1

II. 有史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自主自愿的移

     编者按:每年的12月18日为联合国制定的“国际移徙者日”。普世教会则在每年的1月纪念“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普世教会将第98届“世界移民与难民日”(98th World Day of Migrants and Refugees)定在2012年1月15日主日。教宗本笃十六在第98届“世界移民与难民日”的文告中强调,教会要重视在流动人口中的移民福传,因为“今天的移民现象是天赐的在当今世界中宣讲福音的良机。”
   今适逢普世教会移民日纪念月内和春节前后,我们将信德文化研究所张若翰神父为“中国中心”于2011年6月30日在德国举办的一个有关中国移民现象的专题讲座而撰写的文章,在此陆续发表,以飨信德网读者朋友,并提醒内地教会与广大神长教友应进一步关注当前的移民问题,与普世教会同行,加大移民牧灵福传的力度。(因春节假期和网络排版等技术性问题,中文全文、图表和相关照片等只能稍后上网,为此,编者谨致歉意。)
    本文德文版已经发表在《中国教讯》(China heute)2011年第3期第166—171页(上);第4期,第225-236页(下)http://www.china-zentrum.de/    China heute,(2011) No. 3, pp. 166-171 (Part I); (2011) No. 4, pp.225-236. (Part II);本文英文版将发表在 Religions & Christianity in Today’s China,2012,No. 1(《中国宗教评论》2012年第1期)欢迎参考阅读。
 ;;;  


 

                                                                                               

 前言


 

1.  有史以来中国由政府主导的最大规模的移民

    A. 三峡移民
    B. 南水北调工程“河南丹江口库区”移民
    C. 陕南和陕西北的大规模移民搬迁安置

2. 有史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自主自愿的移民及人口流动

    A. 不断扩大的流动人口规模
    B. 逐步减少的乡村人口和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

3. 教会对中国大陆的移民与流动人口的牧灵照顾

   A. 教友移民现象

        案例一:移民外出多于留守的威县张庄教友村
        案例二:从乡镇移居县城的张北县教会团体

   B. 中国教会对移民教友们关心和关注
   C. 教友们自发成立基基团及其他团体

      案例三:北京“同路人之家”
      案例四:温州“在沪联谊会”与邯郸永年“在沪基基团”
 
小结

 




4. 在华外籍侨民教友及其牧灵服务

      案例五:在华德语教友团体的牧灵照顾
      案例六:在华韩籍教友团体面临的牧灵困难
      案例七:京津沪外籍侨民牧灵
 
5. 海外华人华侨移民牧灵及福传机会
 

结论 
 

本文标题:特稿:中国教会回应移民问题(提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