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拟建“纸教堂” 可容纳700人


2012-05-09 09:55:40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国际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打算用硬纸筒建造一座教堂,临时替代遭去年地震损毁的标志性建筑克赖斯特彻奇大教堂,作为当地居民希望的延续。

纸做衣
  克赖斯特彻奇去年2月遭遇强震,185人遇难,有131年历史的地标建筑大教堂损毁。随后,大教堂的重建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令外界惊讶的是,大教堂管理者16日提出一项方案,打算用104个硬纸筒打造一座高25米的“纸教堂”,作为大教堂设计和建造期间的临时替代。
  大教堂发言人克雷格·狄克逊说,决定以混凝土、钢筋、木头等传统材料打地基并搭建龙骨,以聚碳酸酯材料建造屋顶。教堂主体将选用特殊材质的硬纸筒,可防火、防风雨,内部放置数个集装箱,充当办公室、厨房和储藏室。
  按照他的说法,临时教堂预计耗资500万新西兰元(约合410万美元),建成后可容纳700人,使用期限为10年。

重环保
  临时教堂方案的推动者、当地一家教会组织主管理查德·格雷说,临时教堂选址拉蒂默广场,那里距离大教堂现址和地震伤亡者最为集中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数百米。
  “它位于坎特伯雷电视大楼的对面,”他说,“这非常有象征意义。”
  格雷告诉美联社记者,临时教堂本身传递克赖斯特彻奇经历地震伤痛后开始前行的信息,同时彰显当地居民在重建过程中注重创新和环境保护的理念。
  “它会给人们提供一处地点,反省我们的过去,”格雷说,“但愿它还能为未来集聚灵感。”

延希望
  在方案制定人、日本建筑设计师蕃茂(音译)看来,临时教堂象征希望。
  蕃茂在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2009年意大利拉奎拉地震和2010年海地强震后,使用纸质材料打造建筑。克赖斯特彻奇的临时教堂是他迄今最大一件纸质建筑作品。
  “建筑的坚实度与材料无关,”他说,“即便混凝土建筑也会在地震中轻易损毁。纸质建筑建造成本低廉,地震不会摧毁它。”
  临时教堂的建造方案还没有正式呈交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官员。狄克逊希望,临时教堂能在大约6个星期内动工兴建,今年年底前竣工。
  “我认为这座建筑具备成为地标的潜力,”他说,“我认为,它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受到大家喜爱。

本文标题: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拟建“纸教堂” 可容纳700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