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十月,圣体圣事年将拉开序幕


2004-10-06 09:40:56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圣父在今年的基督圣体圣血瞻礼上正式宣布,随着今年10月10日至17日在瓜达拉加拉(墨西哥)举行的世界圣体大会的召开,普世教会将进入“圣体圣事年”,直至2005年10月2日至29日,主题为‘圣体圣事是教会生活与传教的源泉与至极’的主教会议之际结束”。
    在此,我们部分刊登圣父在弥撒圣祭中的讲道摘要:
    “直到主再来,你们每次吃这饼,喝这杯,你们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格前11:26)圣保禄宗徒用这句话告诫格林多的基督信徒们,“上主的晚餐”不只是单纯的分享聚会,并且———而且首先是———纪念救主基督的献祭。宗徒解释说,参与者就是与救主,即“宣讲者”的死亡奥迹结合。
    为此,“举行圣体圣事”与宣讲基督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纪念巴斯卦的时刻与基督共融,同时还意味着成为在礼仪中实现的事件的传播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意味着在各个时代使之展示其现实意义,直到救主重新来临。
     ……随着圣神降临瞻礼的到来,新约的子民“开始了向着天乡的朝圣之旅,圣事继续每天在他们的生活中,为他们平添了充满信心的希望”(援引《圣体圣事的教会》),恰恰是为此,我才希望以圣体圣事作为新千年首部通谕的中心内容。……借助圣体圣事,教会团体建成了新的耶路撒冷,是在基督内人与人、不同民族人民之间合一的根基。  
    ……“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若6:51)是唯一能够满足各个时代和世界每一个角落饥饿人类的食粮。但是,基督不愿意独自完成。为此,就像分施面饼时一样,让门徒们参与进来:“拿起那五个饼和两条鱼来,望着天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在群众前”(路9:16)。这一神奇的标志,是每天在弥撒圣祭中更新的最伟大的爱的奥迹:借助司铎们,基督将他的圣体和圣血奉献给了人类的生命。那些无愧于他的滋养的人们,成为他的爱、仁慈与和平临在的活工具。
    满怀着内在的激动之情,我们感到心灵深处回荡着赞美与喜悦的邀请。仰望圣母玛利亚,我们将能够更好地理解圣体圣事所具有的改变力。当我们聆听圣母的教诲时,便会在圣体圣事内找到追随基督善牧,并在兄弟姐妹的身上为基督服务的勇气与活力。

 

本文标题:十月,圣体圣事年将拉开序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