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式糕点是由谁传到中国来的?


2022-02-07 09:55:51 来源:信德网

春节就要到了,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少不了香甜美味、造型丰富的西式糕点,那么,您知道西式糕点最早是由谁传入中国的吗?

鸦片战争以后,在上海、天津等地,出现了和中式点心共存的西点。西式糕点获得了国人的青睐,成为“高级感”的象征。一部西式糕点的接受史,也是中西饮食文化的交融史。

西式糕点顾名思义,是由国外引入的糕点。欧洲是西点的主要发源地。

明朝万历年间,意大利天主教利玛窦神父在来华的过程中,将面包生产技术传入了我国沿海的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这大概是西点最早传入中国的时间。

明清之际寓居北京的汤若望神父,就常在寓所内用蜂蜜、鸡蛋、麦粉为原料制作“西洋饼”,款待达官贵人。据说,西洋饼“薄如楮,大如碗”,食者皆“诧为殊味”,觉得新鲜惊奇。

乾隆年间的袁枚,在《随园食单》里详细地介绍了他在粤东杨中丞家中食过的“西洋饼”:“用鸡蛋清和飞面作稠水,放碗中,打铜夹剪一把,头上作饼形,如碟大,上下两面,铜合缝处不到一分。生烈火烘铜夹,撩稠水,一糊一夹一熯,顷刻成饼。白如雪,明如绵纸,微加冰糖、松仁屑子。”

汤若望时代的西洋饼,是由西方人制作招待客人的,而袁枚吃到的西洋饼,则已出自中国人之手了,可见西式点心传播速度与接受度之快。

从海外而来的教士们一般在中国居留的时间较长。为了方便生活,他们往往会带来本国食物和厨师,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雇用中国工人为他们服务。这样一来,有些西点的做法,也就慢慢在国内传播开来。

原载:《中华遗产》2022年第1期(略有改动)

本文标题:西式糕点是由谁传到中国来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