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巴特利克传教主保


2006-07-28 09:58:34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72期)

    每年的3月17日是爱尔兰的国庆节,爱尔兰人称之谓“圣巴特利克节”(St PATRICK)。在这个“绿色狂欢节”里,世界各地的爱尔兰人喜欢穿上绿色的衣裳,并把国花三叶草佩戴胸前。今年的圣巴特利克节尽管天气有些冷,仍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40余万爱尔兰人聚集在都柏林街头,庆祝国庆。而都柏林整个城市才不过百万人口。绿色意味着和平,也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有着热爱音乐、诗歌,更热爱天主的人民的爱尔兰是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又是和谐社会的典范。(摘自2006年3月31日《新民环球》)
  为什么爱尔兰选择圣巴特利克节为国庆节?
  我查阅了《辞海》,但辞海茫茫,却找不到有关圣巴特利克节的典故。于是我又查信德出版的《圣人传记》。果然,在3月17日的敬礼中,查到了圣巴特利的事迹。原来他是爱尔兰的主保圣人,是他使爱尔兰从异教徒国家归化为天主之国。在此福传年中,他的事迹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并加以发扬,因为我们中很少人对他有所了解。
  圣巴特利克生于公元389年,祖籍罗马,世居在英伦二岛。公元403年,时年14岁,他被强盗掳到爱尔兰,在一异教人家中为奴,整整6年,一次,他在睡梦中得到启示,即将重获自由。他就从主人家私自出逃,乖一条海船。安抵目的地。
  巴特利克回到故乡后,决心重返爱尔兰。把信德真光传给身处黑暗中的异教徒。他先在法国攻读神学,领受了铎品。经过十余年的准备工作,他被日曼诺斯祝圣为主教,由宗座正式委派,去爱尔兰传教。
  当时爱尔兰信奉异教,对圣教真道一无所知,圣人给他们耐心讲解,并显发灵迹,以证明圣教确是真神所创立。此时爱尔兰王劳格耳虽未皈依真教,但他的朝臣中,领洗入教的,为数不少。一般平民,也对巴特利克的讲道深感兴趣,纷纷弃邪归正。
  异教的僧徒对圣人恨之入骨,一再唆使人暗杀他,每次均赖主保佑,化险为夷。
  巴特利克为了爱尔兰民族的劝化工作,风尘仆仆,不辞辛苦,到处建造教堂,创立修院,以培植神职人材。他的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收获,被劝化的异教徒不计其数。爱尔兰整个民族,最终依赖圣神的努力,全部皈依了真教,成为天主教国家。
  圣人成功的主要方法,是一切依靠上主的安排。他常说:“我已将一切托付在天主手中。”诚如达味圣王所言:“一切都托上主照顾,上主一定会支持你。”
  圣巴特利克于公元461年安然逝世。圣人去世时,爱尔兰已获得“圣人岛”的美称。(以上摘自《圣人传记》)
  在世界各地的爱尔兰人后裔,数以千万计,是爱尔兰本国人口的十多倍,他们都是天主教信徒。例如美国的肯尼迪家族是爱尔兰移民,其中JOHN肯尼迪是历史上第一位信天主教的总统。
  诚如《新民晚报》的记者于3月中旬应邀访问爱尔兰,后称赞说:“爱尔兰是全球犯罪率最低,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又是和谐社会的典范。” 

本文标题:圣巴特利克传教主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