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25禧年项目:圣伯多禄大殿与难民和服刑人同在


2023-12-07 08:53:53 来源:信德网

2023.12.05 conferenza stampa azioni sociali Basilica San Pietro Giubileo

圣伯多禄大殿总铎甘贝蒂(Mauro Gambetti)枢机12月5日在圣座新闻室召开记者会,介绍了迎向禧年盛会的两个社会行动,即支持最弱小的难民和服刑人的项目。第一个项目、“海洋的玫瑰念珠”源自与圣神及艺术之家基金会(Fondazione Casa dello Spirito e delle Arti)的合作,用搁浅在兰佩杜萨的船只木材制作玫瑰念珠。另一个项目则是若干获选的服刑人与二次机会协会(associazione Seconda Chance)共同启动的工作。甘贝蒂枢机指出,“假若我们身体力行宽恕,就会懂得接纳仇敌、化解凶恶。唯有如此,才能促成真正的转变。秉持这具有禧年意义的愿景,遂诞生了这些合作”。

“海洋的玫瑰念珠”:内外的信仰经验

圣神及艺术之家基金会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搜集了人口贩子用以抵达兰佩杜萨的船只木材,其中一个用途是包装玫瑰念珠。在这个名为“蜕变”(Metamorfosi)的项目中,多个监狱的服刑人利用这些木材制作串珠和十字架,然后由圣伯多禄工程处的两名难民串成玫瑰念珠,之后放在大殿的贩售处出售。

该基金会主席蒙达多里(Arnoldo Mosca Mondadori)表示,“我们在监狱里亲手触碰到的福传经验相当重要。……青年时常来参观监狱的工作坊,即使是非信徒也会因我们的玫瑰念珠而深受感动,询问如何使用、小珠子的意义,然后服刑人会加以解释。正因如此,这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项目:因为看得见这些在劳动中逐渐恢复生活的人的面容”。

“二次机会”:给那些连第一次机会都没有的人一个机会

二次机会协会刚成立不久,便已经与意大利司法部监狱行政管理部门签属一个重要的备忘录,旨在通过劳动协助服刑人再次融入社会。他们运用了斯穆拉利亚法条(legge Smuraglia),让拥有从业资格的服刑人能在监狱外工作,而聘雇服刑人的企业能享有税务减免。

今年9月份起,在罗马雷比比亚监狱新区服刑的一名电工参加了圣伯多禄大殿的日常维护工作,其他服刑人则正在接受圣伯多禄工程处的审核。二次机会协会创始人和主席菲利皮(Flavia Filippi)女士解释道,维泰博监狱有个裁缝工坊,“现在他们要为禧年制作购物袋,作为纪念品贩售”。

正义也意味着尊严和人性

意大利司法部监狱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鲁索(Giovanni Russo)也出席了这场记者会,并强调劳动是每个人的首要之务。他阐明:“以往把强迫服刑人劳动当作是惩罚、加重刑罚。相反地,今天我们都知道,通过劳动能找回自我,将自己重建为人,然后以全新的人的状态重返自由的社会。我的目标是在2024年以内让意大利服刑者劳动的人数翻一倍。”

禧年与正义密不可分。而这意味着承认人的尊严,包括服刑人的尊严,绝不忘记他们的人性。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2025禧年项目:圣伯多禄大殿与难民和服刑人同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