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尔神父的见证:囚禁在沙漠的岁月,教宗的广播给予我极大的安慰


2024-01-24 09:07:31 来源:信德网

这位接近70岁,身体瘦弱但目光深邃的德国传教士罗尔(Hans Joachim Lohre)神父拥有非同寻常的精神,并充满幽默感。当他在前往主持弥撒的路上被圣战份子绑架,在生死未卜的情况下,恐惧本应占据上风,但他却以独特的精神将这场出乎意料的悲剧视为一个有益的“安息年”。

罗尔神父近日接受梵蒂冈新闻网的采访,讲述了从2022年9月20日到2023年9月26日这371天被囚禁的生活。作为在马里已有28年传教经验的他回忆起被绑架的那个星期天,当一辆汽车停在他的后面,一个民兵命令他停下来,与此同时,另一名武装分子从背后抓住他,将他拖进一辆车中,然后消失在茫茫荒野中。他被带到的第一个囚禁地点,神父称之为“童子军营”。他回忆道:“那里都是17、20、22岁的年轻人,他们生活在乡下,树林中,每十天杀一只山羊,做饭,烤面包,准备米饭。”如果没有这些武装分子的话,这本应是一种宁静的生活。神父也是试着适应环境,并设法与周围的人沟通。

在第一天晚上,他们就剥夺了罗尔神父所有的衣物,之后给了神父一件印有“我爱我的君王”字样的毛衣。那天正是“基督君王节”。神父热情地感谢了那位武装分子,因为对神父来说,再没有比这更合适的毛衣了。失去了所有才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神父以温和的口吻说道:“你可以拿走我的一切,护照、衣服、车子,但你不能夺走我的信仰。”就在对命运完全不确定的情况下,神父的特殊“安息年”就这样开始了。神父会利用更多的时间祈祷,以防止自己成为圣保禄宗徒所说的“失声的钹”。神父承认“被善待,受到尊重”确实帮助了他。

关于罗尔神父的事迹与马卡利(Pierluigi Maccalli)神父所经历的惊人地相似,后者是在尼日尔于2018年9月被绑架,然后于2021年10月获释。当罗尔神父在萨赫勒(Sahel)时,有一位年轻人爱听广播,于是神父就问他是否可以借来听一听。之后神父开始收听世界杯的现场报道等。但真正的惊喜发生在12月24日,神父讲述道:我无意中打开收音机,突然听到了路加福音。那是圣诞前夕在圣伯多禄大殿的弥撒。我听了教宗的讲道,是关于圣婴耶稣躺在马槽上的思考,之后我聆听了整台的弥撒。这给我的感觉就像天主对我说:“基督也为你诞生了,你并不是孤独的。”

然后,直到六月中旬,罗尔神父再也没有机会收听广播,直到他幸运的重新获得一台。从那时起,他继续说:“我一直在收听梵蒂冈广播,从四点半到五点一刻,有英语和法语的节目,了解世界和教会的新闻。我还听了关于主教对同道偕行世界主教会议的访谈,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这给了我很大的喜乐,我感觉到与教会团结在一起,我渴望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例如教宗牧灵访问葡萄牙,在世界青年节与青年人在一起…… 真的很美好。”

最后,罗尔神父表示,目前还不知道他未来的使命为何,但这个“安息年”教给了他一件事,并用最后一个轶事来解释。他说:“在返回德国的前一天,我和那位在沙漠中接我的司机聊了一会。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天主教的神父能在穆斯林国家,像马里、尼日尔、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做些什么呢?我思考了片刻,回答他:他们做所有神父都应该做的事情,在人们中间,特别是小孩、穷人、病人、移民,成为天主的见证人。我认为,我的未来使命也将朝这个方向发展,成为我在沙漠中所经历事情的见证人。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罗尔神父的见证:囚禁在沙漠的岁月,教宗的广播给予我极大的安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