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四旬期文告:世界在冲突中摸索,但友爱在许多园地得胜


2024-02-03 09:25:32 来源:信德网

圣座新闻室2月1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2014年四旬期文告,指出今日人类达到“科学、技术、文化和法律的发展所能确保所有人尊严”的程度,但若不重新思考生活方式,就会屈服于“奴役”状态。

“共同反思生活的方式”,让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避免在我们心中残留“对受奴役的莫名怀念”。这是教宗方济各在今年四旬期文告中表达的思想。这份文告于2月1日发表,主题为“穿越沙漠,天主引领我们走向自由”。正如以色列人在梅瑟的引领下在沙漠中留恋埃及的时日那样,“今日的天主子民内心”也处在受压制的羁绊中。


四旬期是恩宠的时期

教宗提到,奴役在我们身上延续的一个标记乃是普遍缺乏希望,因“没有一块共同走向的应许之地”而漂泊不定。四旬期提供我们一个开始走向自由旅程的时机,“是恩宠的时期”,正如欧瑟亚先知所说的那样,在这个时期,荒野成为初爱之地(参阅欧二16-17)。“天主教训祂的子民,让他们脱离奴役,经历从死亡走向生活的过程”。


环顾现实

善度四旬期当走出的第一步,乃是要“环顾现实”。正如天主告诉梅瑟的那样:“我看见我的百姓所受的痛苦,听见他们的哀号” (参阅:出三7-8)。教宗指出,“今天,许多受压迫的弟兄姐妹的哀号也达至天庭。我们要询问自己:我们也听到了吗?”如果我们向冷漠低头,我们就必须承认“今天我们仍在法老的控制下”。

“这是一种使我们衰竭和麻木的控制。是一种让我们分裂及夺取我们未来的成长模式。地球、空气和水被它污染,人的心灵也被它腐蚀。虽然我们获自由的行程藉著圣洗已经开始,但在我们心中仍有一种对受奴役的莫名怀念。就好似迷恋于已知事物的安全感,而不顾自由受到损害。”


控制削减梦想的能力

教宗指出,这种控制甚至熄灭了我们对所生活世界进行改变的渴望。当今世界缺乏希望,这必须予以谴责,这是“梦想的障碍”。

“这与以色列人的情况相似,他们在旷野中因怀念受奴役的时日而停顿,这种怀念阻止他们前行。出走是能停下来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人类已经达到普世友爱的门槛,科学、技术、文化和法律的发展能确保所有人的尊严,他们在不平等和冲突的黑暗中摸索。”

如果这是现实,但能肯定的是,“天主从未厌倦我们”,祂仍愿意引领我们迈向自由。教宗强调,“与法老不同的是,天主不要臣民,而要子女”。四旬期是“皈依的时期、获自由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每个人决定不再做奴隶的意愿得以成熟。


权力、金钱和自我的偶像使人停顿

另一个使我们停顿不前的障碍是偶像,它就如法老的声音在我们当中散布,诱使我们追求一种以“掌握全部权力、受到公认,以及拥有最好的一切”为基础的生活。

“这是一条老路。我们会如此依恋金钱、某些项目、想法、目标、地位、传统,甚至一些人。这些非但不能帮助我们前行,反而会使我们停顿不前。它们非但使我们相遇,反而使我们彼此对立。然而,还有一种新人类,那就是弱小和谦卑的子民,他们不屈服于谎言的诱惑。”


在天主和弟兄前停下

教宗在文告中继续写道,四旬期要求我们停下来:在天主面前停下来祈祷,像撒玛黎雅人那样,在受伤的弟兄面前停下来。祈祷、哀矜和守斋是四旬期邀请我们“开放和空虚自己”的三种形式。在天主面前,我们重新发现彼此是兄弟姐妹,“我们不再是威胁和敌人,而是旅途的同伴。这是天主的梦想,也是我们一旦摆脱奴役后,所要前往的应许之地”。


一起重新思考生活方式

谈到教会所处的同道偕行进程,教宗表示,四旬期提醒我们这也是“共同作决定的时期”,透过大大小小的选择来影响我们所居住的环境。“购物习惯、照料受造界、接纳看不见或被轻视的人。我邀请每一个基督徒团体都能这样做:给自己的信徒提供重新思考生活方式的时刻;花费时间来检验自己在当地的临在,以及为使该地区变得更加美好所作的贡献”。


为给人类带来希望去寻找及冒险

最后,教宗交给各基督徒团体一项重大任务,就是透过四旬期皈依的时刻,帮助迷失方向的人类看到“呈现的一种新希望”。教宗表示:“我想对你们说,就如我去年夏天在里斯本会见青年时所说的:'你们要寻找和冒险,寻找和冒险。在这个历史紧要关头,挑战是巨大的,是痛苦的呻吟。我们看到的是断断续续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我们要接纳思考的风险,知道我们并非处在濒死的状态,而是在分娩中;不是终结,而是一个隆重表演的开始。”


(来源:www.vaticannews.cn)

本文标题:教宗四旬期文告:世界在冲突中摸索,但友爱在许多园地得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