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事的经文和元素不可更改,否则无效


2024-02-06 09:15:29 来源:信德网

施予圣洗圣事(Nadiia Koval)

圣座教义部2月3日公布了一份文件(Gestis verbisque),重申在施予圣事时不可随意修改礼仪中所规定的经文和元素。如果随意发挥,那么圣事本身就无效,也就是从未举行过这件圣事。这份文件在教义部最近的全体大会上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也得到了教宗方济各的批准。

费尔南德斯枢机的介绍

圣座教义部部长费尔南德斯《行动与言语》(Victor Fernández)枢机在这份文件的介绍中解释,写这份文件的起因是迫于“证实所举行的圣事无效的情况越来越多”,乃至因这种修改,“需要再去寻找有关的人,为他们重复圣洗或坚振礼仪,众多信友理所当然地表达了他们的困扰”。

枢机举出改变圣洗圣事经文的实例,如“我因造物主之名为你付洗”、“因爸爸和妈妈之名,我们为你付洗”。这种情况也涉及一些司铎,他们“以这种形式接受了洗礼,后来痛苦地发现自己的圣职和从那时起所举行的圣事都是无效的”。

费尔南德斯枢机解释,在举行圣事时,这种创意反而成为一种“操纵的意愿”。他提醒道,“我们圣职人员需要有力量能克服自以为是教会的主人的诱惑”,“信友们有权接受依照教会规定所举行的圣事”。

以天主的行动为先

教义部的文件指出,“教会从一开始就特别注重根源,从中汲取她的存在和作出见证的生命活力,即由《圣经》和圣传所证实的天主圣言,以及在礼仪中所举行的圣事,并通过这些圣事,不断被引向基督逾越的奥迹”。因此,教会训导在圣事所用的元素上的介入“始终注重要以忠实于所庆祝的奥迹为根本”。

事实上,教会有责任确保以天主的行动为先,并在那些无与伦比的行动中维护基督奥体的统一。教会也“意识到,分施天主的恩宠并不意味着将之占有,而是在传递复活基督的恩典时,成为圣神的工具。教会尤其知道,她对圣事的权力不涉及圣事的实质”,“在圣事的举动上,她必须守护耶稣托付于她的救赎性的举动”。

圣事的质与形

文件接着解释道,“圣事所用的物质元素在于基督透过人的行动施展作为”。这些物质元素包括水、面饼、酒和油。此外,还有十字圣号、覆手、浸水礼、婚姻合意,以及付油。在圣事中,这些元素“由经文构成”,“这经文总是从圣经获取灵感,植根于活生生的教会圣传,并由教会训导作出具有权威性的规定”。因此,质与形绝不可,也不能“按照个人或个别团体的意愿”进行。

不可改变

因此,必须忠实地遵守已颁布的礼仪经书的内容,不得作出“增删或任何改动”。这是因为,如果改变了文字或内容,圣礼就不存在了。在这方面,文件在注脚34中对合法性和有效性作了重要区分,解释道“对圣事的经文作任何改动,都是严重的非法行为”,即使是最小的改动,不改变其原意,也不会使其失效,仍然是非法的。

守护圣事的宝藏

“我们是在瓦器中存有这宝贝,为彰显那卓著的力量是属于天主,并非出于我们” (格后四7)。教义部的文件最后引用圣保禄的话,为“强调天主透过宣讲者的软弱来彰显祂的大能,这也很好地描述了在圣事中的情况。整个教会都蒙召守护圣事所蕴含的宝藏,使天主在人类历史上的救赎行动的至高性不被遮蔽,即使是藉着人性脆弱的标记和举动”。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圣事的经文和元素不可更改,否则无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