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礼仪不只为专业者,需要认真培育平信徒


2024-02-10 09:38:09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2月8日上午接见了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全体大会的与会者,强调“没有礼仪改革,就没有教会的改革”。这个部会于2月6至9日召开全体大会,纪念梵二《礼仪》宪章颁布60周年,并借此机会讨论礼仪培育问题。

教宗在讲话中,首先提到梵二大公会议60年前颁布的《礼仪》宪章,其目的在于“促使信徒的基督信仰生活日益增进”、使“处在改变中的体制适应时代的需求”,以及尽力“有助于联合所有的基督徒”。教宗解释,实际上,这是一项“更新灵性、牧灵、大公合一及传教使命的工作”。

“教会若对灵性成长没有激情、不努力以当代男人和女人能理解的方式发言、对基督徒之间的分裂不感到忧伤,以及不因渴望向万民宣讲基督而兴奋万分,则是一个病态的教会。这些都是病态教会的症状。”

教会婚姻式的忠贞

教宗阐明,每当我们谈论“教会的改革”时,总是面临一个“婚姻式忠贞的问题”。“新娘教会越是爱新郎基督,就越发美丽,以至完全属于祂、完全顺从祂”。教宗补充道,“教会是女性的,教会是母亲,教会是玛利亚的形象”,因此,“教会改革的每项需求都总是婚姻式忠贞的问题,因为此处有女性的临在”。

礼仪培育的重要性

梵二大公会议的神长们面对了礼仪问题,因为礼仪是“与永生的基督相遇的卓越场所”,他们因此勉励信友们接受培育,同时也推动牧灵行动。同样,教宗也强调需要进行“礼仪培育”,尤其是让所有人接受培育的重要性。

“这不是针对少数专家的一项专业,而是应使全体天主子民将其内在化。当然,这并不排除优先培育那些因圣秩圣事而蒙召成为施予各件圣事的人,即引领和陪伴信友认识神圣奥迹。”

司铎的培育

教宗指出,重要的是“牧人懂得将子民引入礼仪庆典的好牧场,使宣讲死而复活的基督成为感到祂临在及转变生命的具体经验”。因此,教宗要求本著《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的精神,在司铎的礼仪培育中,圣座文化教育部、圣职部及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应彼此合作,作出各自“特有的贡献”。

天主子民的培育行程

教宗勉励在场人士,需要为天主子民思考“新的培育行程”,这些机会包括参与主日弥撒、礼仪年的庆日,以及主保瞻礼或基督徒入门圣事。在这些机会中,信友们具体接触到礼仪的培育,并在领受圣事的场合有众多人的参与,如果“认真进行牧灵准备”,人们就会“重新发现且深化今天举行救恩奥迹的意涵”。

最后,教宗强调圣座礼仪及圣事部的重大任务,乃是“努力使天主子民在神圣奥迹的庆典中,增进对与上主相遇的意识和喜乐,懂得与上主相遇,就会因祂的名获得生命”。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礼仪不只为专业者,需要认真培育平信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