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点亮心烛


2006-08-31 08:56:06

    在童年上学的路上,常遇上突降暴雨的日子。别的孩子都以最快的速度躲到能遮风避雨的地方去了,而我却木讷讷地行走在风雨中,等待我的是一颗被淋湿的心。从那时起我就渴望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能有一个为我撑起一把雨伞的人,这种渴望伴我走过了人生中的一个又一个驿站。
    我本不相信世间有神,倒不是依仗自己多喝了几年墨水,孤傲自大,只是一旦相信神的存在,就与自己所学的知识,所受的教育完全背离了。我曾经怀着朴素的感情热爱我的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以致我至今相信这种爱是崇高的、纯洁无瑕的,这也许是时代给我们这代人灵魂上打下的烙印吧。这几年中,妹妹(孩子的姑姑)一家人信奉天主教,经常给我讲一些圣教要理,并劝我信教,我总是推辞。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我遇到难以逾越的困难时,又总有一个我看不见、摸不着又感到存在的神帮助我,我就这样在若有若无,似信非信中打发着平淡的日子,让圣爱在毫无感恩中悄然逝去。
    今年初夏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在亲友的劝说和帮助下,我家在铁西买了三间平房,我离开了自己生活了近三十年的故乡,搬进了县城。我至今也弄不明白,那穷乡僻壤的小村落,那许多地方还流露着愚昧和落后的田庄竟让我如此思念,如此割舍不下。或许到了这般年纪,已经到了故土难离的地步了吧。遥望中原怀故土,静观落叶总归根。在生疏的环境里,远离了热心的乡邻,没有了浓浓的亲情,一种孤独感、失落感像蛇一样缠绕着我,令我压抑,我的精神趋于崩溃。头痛、失眠、心律失常……在这极端困惑的日子里,我想起了那一直在暗中保护我的“神”,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抓住一叶孤舟,急切投入圣主的怀抱。主啊!接纳您的儿女吧,别再抛下一个孤独的灵魂。
    自从我把身心交给“圣主”,心灵好像有了寄托,在寂寞的日子里,我把自己的心里话向主诉说,每天早晨我都祈求天主,让我早日脱离苦海,早日回到自己思念的故乡。半年时间下来,自己的病渐渐好了起来,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我想这也许是在特殊的环境中,天主对我的感召吧。
    静下来的时候,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读了《与基督迈进》这本书。一边读,一边掩卷深思反省自己。主啊,请您宽恕我的罪,给我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既然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选择了您,就再也不想和您失之交臂!我像一粒尘土,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我不再热衷于过去的“信仰”,而是用自己的心去体味、去感悟。主爱,无论今后您为我作怎样的选择,让我再经历多少磨难,我都将一如既往地和您走下去。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小尼姑,每做一桩功德,都点亮一盏灯。但无论把灯放在脚下、悬在头顶乃至让一片灯海将自己团团围住,还是总会见到自己的影子,这让她非常苦恼。据说她在临死前终于通悟。她没有在万灯之间找到自己一生追求的东西,却在黑暗的禅房中悟到。她发现身外的成就越高,灯再多再亮,却只能造成自己身后的影子,唯一的办法就是:点亮一盏心灯!

本文标题:点亮心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