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问意大利历史学者,晚邮报社论作家德拉洛贾,谈西方国家缺乏勇气维护言论自由


2006-09-20 09:04:5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德国里根斯堡大学演讲中的一小段话,不幸地引起许多伊斯兰教国家和信徒的极端不满。西方很多人探问为何伊斯兰教徒会有如此的反应。其实,西方人也早应该自我反省。“文顺教会社会训导国际观察站”主任斯德法诺•丰塔纳向意大利宗教通讯社说:西方国家以基督信仰为文明依据,可是对教会信仰和教会元首遭到如此凶猛的攻击时,西方国家元首和知识界人士却都如此保持缄默,这令他感到十分惊讶。他又说:西方,除了极少数例外,一般都没有勇气挺身维护每个人都拥有的言论自由。
    对此,梵蒂冈电台特别访问了意大利最畅销日报《晚邮报》社论作家,历史学者埃内斯托•加利•德拉洛贾:

    问:德拉洛贾先生,您对西方世界对伊斯兰教徒对教宗的话的反应有什么感想?
    答:西方少有人对伊斯兰教徒的反应感到愤慨,因为西方早已经习惯于两种尺度,两种标准。数十年来,面对所有反对西方的立场,我们已经变成胆怯,甚至低声下气。我想这大概是出于内疚的文化缘故。

    问:过去的拉青格枢机主教曾说“西方几乎憎恨自己“,您以为如何?
    答:是的。我方才说的话很可以用拉青格枢机主教的话来概含。不错,西方憎恨自己,西方知识界和新闻界似乎已经失落对自己的传统和历史的重要性的意识。事到今日,需要教宗在里根斯堡大学发表那篇如此杰出的演讲,来向大家提醒这些事,这实在意义深远。依我看来,那篇非凡的演讲实在完成了一项巨大的历史文化工程,它把欧洲重新定位在基督信仰的根源上。

    问:德拉洛贾先生,教宗在里根斯堡大学的讲演实在是一次热情维护理性的讲学,您会觉得无信仰者对教宗这篇演讲会有失之交臂的遗憾吗?
    答:我想是的。那是一次对重要事物的推理、反省和默想,和我们有信仰的人和无信仰的人的过去都有密切的关系。教宗那篇讲演实在非常值得细读咀嚼。

本文标题:访问意大利历史学者,晚邮报社论作家德拉洛贾,谈西方国家缺乏勇气维护言论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