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微笑——喜乐你、我、他!


2013-11-04 10:23:31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7日,37期(总第554期)

    “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稣内对你们所有的旨意。”这是圣保禄宗徒在“得撒洛尼前书”中对信友的劝言。“应常欢乐”,就是要我们用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常常“欢乐”呢?而学会微笑,则是我们保持乐观、精彩生活的最好的方法。
    诗人雪莱说:微笑,实在是仁爱的象征、快乐的源泉、亲近别人的媒介。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这幅画像作品又称作《永恒的微笑》,因为主人公的脸上从眉宇、眼角到嘴角,都表现着一种深沉而温柔的微笑,楚楚动人、魅力无限。
    生活中有很多因微笑使自己喜乐,也使他人喜乐的故事。有一次,我在山东淄博的地摊上吃早餐,一位食客端着一碗热腾腾的豆浆,一不小心将豆浆洒落在正低头用餐的小伙子头上,小伙子被烫得“嗷”的一声蹦了起来。周围的食客看到这一幕,气氛在一瞬间变得紧张,不知道这位五大三粗的山东大汉将会采取何种措施捍卫自己的尊严。谁也没有想到,小伙子却掏出餐巾纸,擦了擦头上滴答的豆浆,微笑着说:“没关系。”惹祸的食客和周围的人,敬佩地望着这位宽容大度的年轻人,是他用微笑化解了一场争端。
    我认识一位患败血症的朋友,当她得知自己只剩半年的时间时,她想:我该怎样去见天主呢?我又该把自己怎样的面容留给后人呢?天主让我们常喜乐,一定不会愿意看到我愁眉苦脸的样子,我一定要欢欢喜喜地去见天主。所以,她微笑着过好每一天,向大夫护士微笑,向来探望的弟兄姐妹微笑,向病友微笑;甚至她病危被抢救过来后仍微笑着说:“感谢好天主又让我看到美丽诸物。”就这样,她微笑着离开了世界。她的微笑和喜乐感动了很多认识和不认识她的人。她没有固定收入,也没有父母亲人,却有很多主内弟兄姐妹为她送葬,大家围绕在她的墓地为她唱歌送行。大家都说她带着微笑去见天主,在天堂里也一定非常喜乐。
    我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得到了一个富翁给她的一大笔钱。在莫名其妙的家人的追问下,小女孩想起,她只是对富翁笑了笑。富翁说:“这里的人都很冷漠,只有这个小女孩对我微笑”。小女孩的灿烂微笑使富翁心头顿时一亮,看到了人世间的美好,对生活有了希望。刚开始,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谁会给一个陌生人微笑?谁又会因为一个微笑给对方一笔巨款呢?后来,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印证了上面的故事。
    前年的冬天非常寒冷,我在站牌等公交车去教堂参加一个会议。可能是雪天路滑的原因,等了好长时间车也不来,冻得我直发抖,我不由自主地走进公交站牌后面的一间小超市。听到推门声,女店主脸上挂着和善的微笑,问我:“先生,您需要什么?”我不好意思地实话实说:“我只是进来暖和一下。”女主人轻柔地说:“没关系。”边说边递给我一个凳子。我趁机打量了一下:女店主是一位30多岁的少妇,轻盈的脚步,苗条的身材,特别是那甜美的微笑和她温馨的小店,顿时让人心旷神怡。待我暖和过来准备离去时,女主人又亲切地说:“欢迎再来。”后来,我常来这家小店,或是等车,或是下车,或是买东西,我喜欢女店主亲切的招呼和甜甜的微笑,尤其是我不开心或失落的时候。后来我发现,这家小店也因着女店主的甜美微笑和耐心服务,日渐兴隆。
    圣经上说:“心中喜悦的人面露微笑,神情沮丧的人满脸阴沉。”(箴言15:13)“焦虑的人度日如年,达观的人时时喜欢。”我国北方也有“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说法。
    微笑是最美好的语言,可以“唤醒”人的善良本性,快乐自己,温暖别人,是我们基督徒保持“常常喜乐”的好方法;微笑也是最美的种子,它能绽放出希望之花、结出丰硕的果实;微笑有如灿烂的阳光,给人以温馨、理解、真诚和信任。让我们不要吝啬微笑,让微笑时时在基督的爱内绽放!

本文标题:微笑——喜乐你、我、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