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教义部:鼓励未婚母亲领受圣事


2023-12-20 09:13:57 来源:信德网

圣座教义部大楼

未婚母亲选择了养育自己婚外出生的子女,她们不应被禁止领受圣事,却应得到鼓励。这是圣座教义部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San Francisco de Macorís)教区主教德拉克鲁斯(Ramón Alfredo de la Cruz Baldera)有关疑问的答复。

教宗批准的信函

该部会部长费尔南德斯(Victor Manuel Fernández)枢机在教宗方济各于12月13日批准、14日在部会网站公布的信函中,对德拉克鲁斯主教的担忧作出答复。这位主教提到,一些单身母亲“因害怕神职人员和教会团体负责人的严厉态度,就避免领圣体”。教义部的信函也指出,“在一些国家中,司铎和一些平信徒阻止婚外生子的母亲领受圣事,甚至不接纳她们的孩子领洗”。

圣体,天主对人心最深处的渴求作出的回应

信函强调,教宗方济各最近提到,“圣体是天主对人心最深处、对真正生命的渴求作出的回应。在圣体中,基督真实地临在于我们当中,滋养我们、安慰我们并扶持我们的行程”(向美国圣体大会筹备委员会成员发表的讲话,2023年6月19日)。因此,选择了生命的女性在这种情况下的生活也因其选择而变得十分复杂,她们应得到鼓励去领受圣事的救恩和安慰力量。

未婚母亲的勇气

信函接着表示,教宗方济各在当选前还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枢机时,就谈到未婚母亲和她们领圣事遇到困难的具体情况:有些司铎不给未婚母亲的子女付洗,因为他们不是在婚姻的圣德内受孕。今天这是虚伪的思维,是将教会圣职化。这样的做法使天主子民远离救恩。(2021年9月的弥撒讲道)

教宗承认这些女性将怀胎进行到底的勇气。他对一位未婚母亲说:“我知道做一个单身母亲不容易,我知道人们有时不善待你们,但我对你说:你是一位勇敢的女人,因为你能把两个女儿带到世上。你没有在胎中杀死她们,因为你尊重了生命,尊重了在你体内成长的生命,为此天主必会赏赐你。你不应感到羞愧,而要昂首挺胸走路,说:‘我没有杀死自己的女儿,我把她们带到了世上。’我祝贺你,愿天主降福你。”(透过美国广播公司的视频会议,2015年9月4日)

未婚母亲并不妨碍领受圣体圣事

教义部的信函继续写道,在这层意义上,“地方教会必须在牧灵方面进行努力,让人明白作为未婚母亲并不妨碍领受圣体圣事。如同其他基督徒那样,通过告解圣事承认所犯的罪过能使她们领受圣体。教会团体也应赞赏这些接纳及维护生命恩典的妇女,她们怀胎并为扶养自己的孩子每日都在奋斗”。

当然,也存在困难的情况,“需要予以分辨和牧灵上的陪伴。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有些未婚母亲由于她们的处境脆弱,有时出卖自己的身体来扶助家庭。基督徒团体必须尽一切可能帮助她们免于严重风险,而不是苛刻地判断她们”。

怜悯之情

信函表示,因此“牧者向信友讲解完整的福音理想和教会训导时,必须帮助信友以怜悯之情对待脆弱的 人,避免加以迫害,或作出苛刻或草率的判断”(《爱的喜乐》劝谕,308号)。在评述福音记述的犯奸淫妇人的段落时(若八1-11),经常强调最后那句话“不要再犯罪了”。

当然,“耶稣常邀请人改变生活,更忠实地回应天主的旨意,活出最大的尊严。不过,这句话并不是这段福音的主要信息,只是邀请人认识到没有一个人能投出第一块石头”。这就是教宗方济各在提到那些必须独自扶养自己孩子的母亲们,为何这样说,“在这些困难的情况下,教会应给予特别关怀,表达谅解、 安慰、接纳,而非立即搬出一套规条,有如把石头砸在他们身上一样;这样做只会使他们感到这位蒙召表达天主慈悲的慈母,是在审判和遗弃他们”。(《爱的喜乐》劝谕,49号)

大男子主义和独断专行的态度

圣座教义部的信函提到教宗关于教会女性是母亲面容的讲话,其中指责那些圣职人员的“大男子主义和独断专行的态度”,他们“在服务中做的过分并严苛对待天主的子民”(世界主教会议讲话,2023年10月25日)。最后,信函答复德拉克鲁斯主教的提问,表明:“您应使自己的地方教会不存在这样的态度。”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圣座教义部:鼓励未婚母亲领受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