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教区神学进修班全体学员到访河北教会


2002-06-19 09:50:03

    本报讯  6月8日,在北京教区“神学进修班”负责人刘哲神父带领下,150余位北京教区教友,参观访问了河北神哲学院、河北信德室及石家庄教区主教府。这是北京神长教友首次组团访冀。
    北京客人上午11点多在霏霏细雨中抵达距京二百七十多公里的石家庄市,不等休息,随即就在修院圣堂举行了大礼弥撒,刘哲神父主祭,神学院及信德室十余位神父共祭。

  
在河北神学院快乐的分享

弥撒后在河北神哲学院礼堂举行了“爱德分享交流会”,由幽默风趣的刘哲神父和河北神学院教务长穆山林神父主持,河北神哲学院副院长弓占平神父致欢迎辞。刘哲神父对北京教区神学进修班、爱心小组、青年联谊会(包括婚姻联谊会和青年圣经生活分享营)作了整体介绍;爱心小组负责人李庆梅、婚姻联谊会负责人白绍兰、青年圣经生活分享营负责人李文香分别对各自团体的工作作了介绍。
    在听取了河北信德室、北方进德、圣召暨教育基金会的情况介绍和修生代表发言后,热心的北京教友当场向河北神学院和信德室捐献了12624元,河北修院和信德室向每位到访者回赠了数册圣书作为纪念。
    据悉,信德室将用这笔捐款完成一个具体捐助项目。
    交流结束后,北京教友又驱车前往市区参观了石家庄教区主教府,修女,并于当晚返回首都。
    北京西什库堂区的三个活动小组的情况:

一、神学进修班

    北京教区神学进修班成立于1997年9月1日,目的是为提高教友的信仰素质。5年来,已有24位学员领到毕业证书。现在进修班的总人数达160多人,正式学员92人,其中包括一名日本留学生。
    进修班利用周末学习,课程主要包括圣经(旧约、新约)、伦理(基本伦理、婚姻伦理)、信理(基本神学、基督论、教会论、圣三论、圣母论、梵二文献、创造与原罪)、礼仪(圣事神学、礼仪导论、礼仪年、圣事礼仪)、牧职(传道学、教会史、灵修学)、社会实践(堂区服务、社会关怀、朝圣与福传)。为了解决学员繁忙的工作与业余学习的冲突,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计划三年学完的课程,一些人可以在六年内修完。进修班学生分成6—8个圣经分享小组,通过学习提高了信仰素质,增加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学员积极参加教区每年举办的“五月鲜花”圣乐分享会,大家踊跃参加圣歌排练,

认识学习圣歌

活跃了学习气氛。神修班的学生文天自组乐队,目前已出了《爱在盛开》、《永恒的和平》两张CD盘,为丰富中国教会的圣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们还定期组团到各地朝圣,分享交流,在不同的角落展开福传工作,特别是神修班的两位班长,随刘哲神父到通县贾后疃、河北神学院、西安神学院、陕西周至黄家村等地进行信仰分享,他们的生动演讲受到了一致好评。

二、爱心小组

    成立于2001年3月24日,每人每月捐出两元,多者不限,作为爱心基金,帮助有急难的人。小组建立了被探望人档案,爱心对象包括老修女、老贞女、孤寡老人及危重病人、伤残人、信仰危机的教友。30多位小组成员不论酷暑和寒冬,走遍北京的大街小巷,使受关怀的人体验到了天主的爱。下面讲几个发生在爱心小组的故事:
    当他们听说江西南康市几十位麻风病人受到当地圣家会修女悉心照顾的感人故事后,立即寄去500元钱,全班在圣诞卡上签名,刘神父亲笔写了慰问信,并赠送了20公斤高级奶糖,自己写的书一套,麻风病人们深受感动。他们还探访了河北河间平安养老院和北京平房养老院的老人们,给他们送去了爱的祝福。
    新教友在病房中的福传
    今年复活节领洗的新教友张若瑟患脉管炎住院期间,与妻子小达两人热心为病房的五位老人服务,并向他们自豪地介绍了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使病人们对天主教有了深刻的认识。一位即将截肢的李大爷经过夫妻俩坚持不懈的擦洗患处,已经部分恢复了机能,免去了截肢之苦。
    “我老了,你们还惦记着”
    梁文洁大妈,是一位老贞女,文革中被迫嫁一外教人,现84岁的她患严重的心脏病,孤苦一人住一间破平房,爱心小组看见老人寒酸的样子,十分难过,决定每月补助老人100元钱,老人激动地说:“天主派你们来惦记我,我要为你们祈祷念经。”
    老罗变了
    新教友罗世忠因病失业,认为是入教倒霉,整天喝闷酒,骂人,打老婆,搞得四邻不安。去年8月底,爱心小组去慰问他,又给他讲道理,使他回心转意,从那以后,天天坚持进堂参与弥撒、领圣体,他爱人说:“老罗简直变了一个人,真感谢天主!”
    挽救失学儿童
    北京大兴县西胡林堂区有一个小学生叫周旋,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由她患神经病的父亲抚养,他父亲患病经常走丢,家中只有年迈的祖母照顾,学费成了问题。为此刘哲神父与西胡林堂区肖思柱神父联系,每年帮助周旋1000元,分两次给,让肖神父按她们祖孙二人需要予以帮助。
    关爱危重病人
    孟令洪,男31岁,吉林农安县人万金塔粮库人,去年六月来京,住北大医院做肺癌切除手术。在住院期间,遇北堂一教友看圣经。小孟说,我找的就是天主教,坚决要求入教。老教友将他领到北堂,刘哲神父给他讲道理,在手术前领洗入教,并接受坚振、傅油圣事。他心中充满欢乐地接受手术,手术后爱心小组及时看望他,给他买礼品,并交给他1000元生活补助费。他很感动,目前他在老家休养,与爱心时有联系,爱心小组也帮助他坚固信德。
    为遇困之人雪中送炭
    2001年4月,刘哲神父主持爱心小组成员开会,来了从山西来京看病的母女俩,说看病遇上困难,了解情况属实后,刘神父带头捐款,很快就捐出1500余元,激动得她们母女热泪盈眶。后来爱心小组又为她们提供了一些帮助。
    “我这条腿是天主给的”
    海燕是2001年4月领洗入教的新教友。一家人在同年8月去旅游时出了车祸:右脚腕粉碎性骨折。经两次手术总算不用截肢,保住了脚。但由夹板长期固定使脚变畸形不能弯曲。恢复一二年再做整形手术,需一万多元医疗费。对家中负债累累的她来说更是难以支付。后来刘神父找到赞助人,和爱心小组在去年夏天看望了他。曾女士将一万元亲自交到她手,看到神父教友这么关心爱护,她哭了,握住大家的手说:“我这条腿是天主给的,感谢天主。”祝愿海燕早日康复。
    扶助盲人生活自力
    我们得知北京门头沟后桑峪堂区有一盲人杨树铭,母子俩靠开杂货铺相依为命。近来效益不好,爱心小组姐妹为他联系在城里学习按摩,替他解决800元学费,每月还为他补助50元。最近得知杨树铭已学成正在实习,不久的将来他的按摩诊所开业,母子俩生活自力,残疾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们真是有福的
    2001年5月,应洁平、刘建忠夫妻患癌病住院,应洁平的同学郭玉荣是教友,每次来看望都给她讲不少教会道理,应洁平不久入教,爱心小组开始行动起来。
    6月中旬,他们夫妻又转到陆军总院,当爱心小组去看望他们时,只见她夫妻骨瘦如柴,头发脱落,已卧床不起,由儿子和所雇民工日夜护理。夫妻俩对爱心小组的每次带礼品慰问很是感动,本来对妻子入教有看法的刘建忠更是感动,提出:“我可以入教吗?”经过老张教友的现身说法,刘建忠也领洗入教。不久夫妻二人相继去世,应洁平临终时对儿子说:“希望将来在天堂上能见到你。”儿子刘志恒流着眼泪说:“妈,爸,你们放心吧,以后我一定领洗入教。”
    我就依靠天主活着
    张达陡,98年夏天由于糖尿病后期转为尿毒症开刀手术,一天光透析费就375元,当时出北医三院时,大夫说:“最多维持半年的生命。”不久他双目失明,双脚麻木,踏地如踩棉花。用加热仪烤成血泡,脚底也无感觉。99年4月,又赶他母亲去世,患病的痛苦,亲人的离去,在他46岁人生旅途上的考验、压力接踵而来。
    最近爱心小组再次慰问他:双目失明带来的不便也慢慢适应了,吃饭是大难题,吃了就吐,真正进食很少。然而他很乐观地说:“我现在就依靠天主活着,我是一个罪人,我要做天主给我的补赎。”他不能进堂望弥撒,就听广播中的讲道和弥撒,听录音,听光盘,听别人读书报,每周日在家领圣体,如今他又顽强地活了近四年。
    天主也格外垂顾他一家人,儿子中专毕业找到好工作,妻子提前退休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老父亲看到儿子病情稳定也喜上心头,天主降福这个家庭充满平安喜乐!
     天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金连成52岁,2000年6月患肝硬化、肝腹水,做切除4/5脾的大手术,花去7万多元积蓄,妻子的同事是教友,伸出友爱之手,在东堂捐2000多元交给他,素不相识的人的帮助令他激动万分,6月28日,夫妻俩在医院领洗入教。
    2001年5月,有人捎信说金连成从肝腹水到肝昏迷。7日,爱心小组一行7人去慰问他,只见他胸围3.2尺,呼吸困难。21日,刘哲神父与爱心小组又来慰问,给他送圣体,行傅油圣事,想不到他竟能起来迎接。他说:“上次你们走后,我坚持天天早晚祷求耶稣圣心,全心全意依靠天主的安排。我从抽屉找一袋乳霉生吃了,尿慢慢地撒出来了,现在我的胸围只有2.7尺。”8月26日,爱心小组第三次慰问他时,他们夫妻说:自从上次刘神父给他送了告解、圣体和傅油圣事,病情一天天好转,最近进行检查,有的项目正常,有的正向好的方向转化,使给他看病的大夫护士感到不可思议。最近他女儿告诉我们:给他看病的大夫护士要求入教,圣诞节时见到他们在北堂圣母山朝拜。
    今年春节前,爱心小组又去金连成家送温暖,他接过我们爱心小组红包,自己拿出50元交给我们,去帮助需要关爱的人,他还交给我们一封信,转给刘哲神父和爱心小组全体兄弟姐妹,希望不久自己病情彻底好了,在北堂见到我们。

三、青年联谊会


快乐的朝圣列车

    青年联谊会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婚姻介绍;二是圣经生活分享。
    北京有数万名教友,居住分散,教友之间互不相识,在很多教友的迫切要求下,婚姻联谊组于今年3月30日正式成立。目前已登记211人,成功介绍23对。
    4月7日举办了“首次联谊活动见面会”,大约有140余位求偶青年和部分家长前来参与见面会。刘哲神父讲了举办青年联谊会的目的和意义:大家都是主内兄弟姐妹,在荣主的路上共同前进;通过集会和活动,促进求偶者不仅看外表,更注重了解对方内心的真善美,面对面交流加深感情,找到满意的伴侣。
    4月13日上午10时,在植物园按计划举办“天主教大型青年联谊会”,教区天光报特派摄影和文字记者现场采访。在美丽动人的圣乐中,80余位男女青年及服务人员开始联谊活动,大家猜谜语,做游戏,中午共同分享带来的食品,大家玩得开心,互相认识,增进友谊。
    刘神父青年人的活动中发现他们有信仰,但信仰素质较低,信仰行为较差。为提高他们的信仰,为婚后打下坚实的基础,从4月21日起在西什库教堂早八点周日弥撒后正式成立“圣经生活分享营”。
    具体形式是:唱歌——欢迎新朋友——祈祷——读圣经——小组讨论——天气预报——组内圣经分享——精彩圣经分享总结
    每主日活动都选一位主持人,就圣经上的话,简单谈谈自己的感想。然后大家分成几个组,分组讨论。讨论开始前还有一个“天气预报”,就是说说自己的心情是“晴”、“阴”还是“多云”,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情?根据圣经上的话,联系自己的现实生活,谈各自的感想。最后,我们挑出几个组的代表,给大家分享讨论的结果,再由神父做最后的总结,结束活动。
    效果:自2002年4月21日(主日)组织以来,共办过6次活动,每次有60人左右参加了分享,效果不错。很多兄弟姐妹都进步很快,尤其是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生活态度、工作态度改变很大。真正在一步步将信仰生活化,做一个快乐的基督徒,积极去传教。组织青年人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多创造一些互相认识的机会,并能不断提高信仰生活,完善自我。
    圣经生活分享营,可以说只是促进青年人联谊和提高信仰生活的一个方面,今后要逐步开展有关青年人的各项活动,比如到社会上去扶贫,去孤儿院,安老院探望,进行各种传播福音活动。还有就是组织青年人学唱圣歌、学英语等,以提高他们的各种技能。
    青年人是教会的希望,培养青年人,发展青年人,让更多的青年人加入教会是一项重大而有深远意义的工作。我们准备在进行3到4个月的圣经分享活动后,在北堂开设“青年弥撒”,充分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能力和才智,为教会多做贡献。
    广大的青年朋友们,你们知道或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吗?如果没有,请你们赶快行动起来,这可是一次提高自己信仰生活、发挥自己才智和力量的难得机会,当然,如果你还是一个未婚的青年人,没准儿你一直苦苦追寻的理想伴侣就在其中,就是和你一起分享圣经、讨论生活,一起做游戏的人,希望你一定不要错过这么好的机会。

本文标题:北京教区神学进修班全体学员到访河北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