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贫乃真福


2004-09-06 10:30:24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最近媒体上有篇报道《儿嫌母脏》:一个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因为自己的妈妈下岗后,去当了一名清洁工人,竟苛责母亲。这件事反映了当今社会上的一大通病———嫌贫爱富。为此,人们提出了“怎样缩小贫富差距”是当今社会共同面临的现实问题。(载于2004年7月18日《新民晚报》)
    缩小贫富差距,让我们的社会上没有大款,也没有穷人,大家享受同等待遇,这样,嫌贫爱富之心,相互攀比之风就会自然消失,这真是个好主意。可惜那篇报道提不出有效办法,只能哀叹:“儿嫌母脏”是社会嫌贫爱富观念的一种反映,更是文明社会之痛。
    我认为,要消除嫌贫爱富的心理常态,应该从心理平衡上去实现,即反其道而行之:树立爱贫轻富的生活理念,突出上主面前人人平等的自尊心与同情心,因为我们是天主的儿女,都是兄弟姊妹。嫌贫爱富不但违反爱德,且有悖于孝悌友爱之情,与我们的信仰生活是不相容的。
    有关爱贫轻富的教导在圣经中很容易找到。例如:真福八端的第一条就是:“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玛5:3)
    “你们不能事奉天主,又事奉钱财。”(玛6:24)
    有个富家少年前来对耶稣说:“师傅,我该做什么,才能得到永生?”耶稣对他说:“你若愿意是成全的,去变卖你所有的,施舍给穷人!”少年人一听这话,怅然离去,因为他拥有很多财产。耶稣就向门徒说:“我切实告诉你们,富人难进天国。”(玛19:16-23)
    马尔谷福音记载:一次,耶稣面对献仪柜坐着,看众人怎样向柜里投钱。许多富人投了很多。那时来了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耶稣便叫门徒过来,对他们说:“我切实告诉你们,这个穷寡妇投的,比所有向柜里投钱的人投得更多。因为众人把他们有余的来投,但这个寡妇自给不足,却把所有的全部生活费都投入了。”
    耶稣的教导始终贯彻了“爱贫轻富”的思想。
    不久前,云南大学生马加爵事件,曾引起全社会关注。我有个想法:假如他生长在教友之家,从小受到教理的熏陶,以及耶稣关于神贫乃真福等教导的教育,家庭贫困问题,嫌贫爱富之风,就不可能构成他心灵上的重大影响,也不可能导致他的心理异常,因此他的悲剧也不会发生。看来,真正的不幸是他生前没有机会听到基督福音。
    有鉴于此,我们对耶稣的教导“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本文标题:神贫乃真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