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漫谈婚姻·家庭


2003-08-21 08:44:52 作者:杨正钧 来源:信德报(第188期)

    有些法利塞人来到耶稣跟前试探他说:“许不许人为了任何缘故,休自己的妻子?”耶稣回答说:“你们没有念过那创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们一男一女;且说:‘人要离开父亲和母亲,依附自己的妻子?两人成为一体’的话吗?这样,他们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为此,凡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玛19:3—6)  
    从上面这段经文可知,婚姻是神圣的、庄严的,是天作之合,是男女双方的彼此交付。可是,今天的有些人则把婚姻当儿戏,歪曲了婚姻的真实价值和意义,不但情夫、情妇“上市”,还有“东宫”、“西宫”相约,一旦“东窗”事发,则以离婚告终。故此,离婚不但破坏了婚姻的单一性和永久性,还毁了和谐的幸福家庭,伤了很多善良无辜的心灵。
    社会如此,教会当中离婚的现象也屡见不鲜,的确令人深思!有人说,离婚是一种解脱。试问,这种解脱能带来多少的自由,又能带来多少的幸福与平安?请看,多少离异者不还依然挣扎在痛苦不安和良心的谴责中吗?再看,这种解脱带来了多少的创伤、心碎和失落,又增加了多少居无定所、无家可归的善良老人与无罪孩童!
    前不久,一对教友夫妇离了婚,膝下有一女儿,年方十六,读高中,成绩优异,并被学校视为“校花”。当她目睹父母之行为,承受不了因父母离异而来的压力,自己对此又无能为力,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等她的父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分头寻觅,结果找回来的不再是以前的女儿,而是一位花枝招展的三陪小姐……诸如此类者,不一而足,实令天下父母悔之、叹之、惋惜之!!!
    为此,教会不断呼吁,婚姻是耶稣建立的圣事,婚姻是神圣的,婚姻的责任是重大的,婚姻的目的是高尚的,婚姻的价值更是在于彰显天主的爱!诚如圣保禄宗徒所说:“夫妇之爱犹如基督与教会之爱。”婚礼的祝祷词也这样说:“尽管因原罪和本罪遭受到洪水灭世的惩罚,但天主永不会收回对婚姻的降福。”如此神圣伟大之爱,岂敢冒然践踏、轻视和拆散之!
    所以,夫妻双方无论在思想上、感情上都要合二为一,为了合一的生活及美好的家庭,而须做出牺牲时,应该慷慨去做。因为只有忠实的爱,才能使牺牲更为容易,而纯正完全的爱,才能把牺牲变为快乐和幸福,有多少的爱就能做出多少的牺牲。还要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因为良好的家庭才是孩子的摇篮,如果一个孩子缺乏了家庭教育,那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是很难补偿上的。这样,人们的婚姻、家庭就会建立在牢不可破的爱的基础上。
    基于此,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希望你们在此重大的问题上务必慎重,不要越雷池半步,以免终身遗憾!如果你正走在离婚的路上或正想着要迈开离婚的脚步,那就请您三思,因为你们的结合是天主的圣意,天主永不会收回对你们的降福。
    因此,还是平平安安地领受这份天恩吧!

本文标题:漫谈婚姻·家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